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指期货交易将适时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4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2006年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机遇年和关键年,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可望在年内建立,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望年内颁布实施。今天上午,以金属与能源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股指期货将上市

  论坛透露,我国期货市场下一步将要在金融期货品种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股指期货将首先成为上市产品。近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完善,棉花、燃料油、玉米、白糖和大豆油相继上市,基本形成了包括金属、能源、化工产品和农产品在内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但是,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仍难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滞后,不利于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据悉,在国际市场,金融期货的交易量占到期货交易总量的90%以上。

  尚福林表示,目前我国金融期货推出的条件已经成熟,期货业正处于重大历史转折时期。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为钢铁、石油、稻谷等大宗商品期货的推出做积极准备,同时加快金融期货开发准备工作,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交易。

  期货投资有保障

  今后,我国期货市场将进一步加快制度创新建设。年内,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可望建立,这将切实保障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基本法规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相关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将于年内颁布实施。此外,《期货交易法》正在进入立法阶段,这是我国资本市场领域继《公司法》和《证券法》之后的又一重要制度建设。

  韩正说,上海正在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建设,核心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方面,更加积极主动配合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加快形成金融产品创新中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和国内外金融机构集聚中心。另一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集聚金融人才,防范金融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耀先、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出席论坛开幕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