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样的城市最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47 新民晚报

  ◆郑山海

  最近一段时间,迎接奥运的北京和迎接“世博会”的上海都在致力打造美丽城市的形象,也纷纷出台了一些政策,在北京是对小广告、黑车等行为出台了重拳猛击的政策,上海则在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方面频频开出猛药。

  老实说,我对小广告、黑车以及闯红灯的行人,没有丝毫的好感。可是看到对他们施以严刑峻法,感觉同样不舒服,我留意了一下近期媒体中流露出的民意,似乎对此大声叫好的也不多。其中的原因的确值得琢磨。

  恰好这几天,我看见了一篇叫《巴黎:美女、鲜花和狗屎》的随感,从中似乎发现了某些症结。巴黎作为西方文明的代表都市,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那里的美景数不胜收,但一样有一些很不协调的东西,比如狗屎。

  据该文介绍,巴黎的狗屎很多,一是因为巴黎养狗的人特别多,仅市区就有宠物狗五十多万只,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一只。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巴黎人习惯让狗不在家里排泄,而要到外面方便。因为狗屎多,在巴黎每年有超过600人因踩到狗屎滑倒而摔伤——可以说问题很严重。因此,巴黎的市政府也一直把治理狗屎作为市政工作的一大重点。他们组建了一支几百人的狗屎清洁队,具有每天清理20多吨狗屎的能力。此外,巴黎还修建了不少狗厕所,并制定了制度,规定在公共场合,狗主人若不及时清理狗屎,将视情节轻重处以180-450欧元的罚款,可是巴黎人根本不理会这些规定,他们还是喜欢让自己的宠物随地大小便。巴黎的狗屎问题也一直无法解决。可是,巴黎并没因此大动肝火,巴黎的执法人员对狗主人显得十分宽容,从不较真儿。

  但即便这样,巴黎并没有因为狗屎成堆,而影响了她的声誉。不管是否踩着过狗屎,去过巴黎的人都会一如既往地认为巴黎是一个美丽的都市,他们说这就如人们在欣赏美丽的花朵时,不会在意花下面又脏又臭的化肥,在欣赏维纳斯的美丽时,不会计较她的胳膊是残缺的一样。有些问题不必过于在意。甚至有人觉得假如巴黎突然变得没有狗屎了,那就不是巴黎了,因为狗屎后面透露的是巴黎的宽容。

  这似乎回答了我们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城市才算真正美丽的城市?是不是楼房新颖,街道清洁就算美丽?是不是把小广告、黑车彻底清除了,行人管得规规矩矩了,才算美丽?好像不是!一个城市是否美丽,至少还应取决于其身上散发的城市文化能不能让人感觉亲切。当我们把违规的行人拿来示众,城管人员不惜在飞奔的车流中追逐一位散发小广告的脆弱女孩的时候,我相信,不论是往来的游客还是已经定居的市民,很难从中感觉到美丽的氛围。

  每一个城市都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为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相比有形的街道和往来的行人,文化可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影响着人们。当我们在追求让自己的城市美丽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我们这个城市有没有产生出让人以为美丽的城市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