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习难改难在治理一阵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47 新民晚报

  

积习难改难在治理一阵风

  ◆应念

  对于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行为,也许人们会说,这种事情积习难改,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听起来,这好像讲得入情入理,公允周到。但是,就这样的事情,讲道理人人都明白

,却也要“渐进”,又如何赶得上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呢?积习不改,反而会愈演愈烈。听说发达国家的人民,都很遵守交通法规法纪。那些刚从国外回来的朋友,看到红灯,必是立定不前,直到绿灯亮起来。见路人照过不误,就会感叹国人的法治意识太差。但不出几个月,这些朋友就全然不顾什么红灯绿灯了,汽车稍远一点,他们就忍不住要乱穿乱闯。乱穿乱闯的外国人我们也时有见闻,据说也都是些“老上海”。可见,“渐进”未必可行,倒是要痛下决心,加大力度严禁乱穿马路乱闯红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既然已经下决心治理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恶习,就要治理到底。凡事贵在坚持;抓一抓,松一松,再抓就更难了。问题在于,要坚持,就必须具备坚持的条件。从长远来看,要制定一套可行的惩戒制度;惩戒要有多种形式;要从严;要建立专门的惩戒审理制度。没有相应的制度,事情就不可能持久。而所谓“法不治众”,常常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制度而已。临时性的治理是一阵风,刮过去就完了。而建立交通不文明惩戒制度,目标并不在于把交通不文明行为在短期内整顿掉,而是有一个惩戒一个,逃过了这一次还有下一次,过了今天还有明天。这就有很强的威慑力,使人不敢视同儿戏。

  积习难改的东西,一定要用制度来消灭它。制度就好比我们天天扫地;随脏随扫,灰尘虽有,却积不起来。用制度来推进上海城市的交通文明,对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现象,随时予以惩戒,这样的现象自会减少,就不会有什么法不治众的问题。

  编者的话

  乱穿马路、硬闯红灯,表面看起来似乎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一些人眼里,认为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很低嘛,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于是,越是危险性低,冒险的人就越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种种交通不文明行为,没有人口头上不坚决反对的,但走起路来还是像得传染病一样,纷纷跟进效法。交通不文明行为,是城市现代化所不能容忍的,用怎样的手段来治理更加有效?我们今天刊登两篇观点不同的来信,希望大家对如何彻底革除这种违规陋习发表意见。

  孔庆欣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