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价不敬”等传统思想导致丧葬用品价格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49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 亲人去世,悲痛中的家属大多要花钱办丧事,其中买寿衣“不好意思讲价”便给一些店家提供了大发昧心财的机会。为引导我市殡葬用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让市民购买丧葬用品时不必再担心多花冤枉钱,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重新规划了13家殡仪服务“网站”,统一设立醒目的门头,并对殡葬用品实行明码标价,同时13家“网站”还对特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家庭提供减免等优惠服务。

  “给父亲买身老衣裳时,一句‘还价不敬’让我起码多花了好几百。”92岁的老父亲在两个月前去世,徐女士现在说起老人那套价值近千元的“昂贵”寿衣还是一肚子火,“当时想想也就这么一回,就算是孝敬老人吧,可现在才知道,真是挨宰啊!”徐女士告诉记者,就在一个月前,她在另一家寿衣店看到了几乎相同材质和做工的寿衣,售价还不到600元。而据记者了解,其实和徐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人还真不少。“目前我市殡葬用品经营店有200多家,其中鱼龙混杂,价格不一。”近半年来,市民政部门就接到了几十位市民类似的投诉。

  据粗略统计,每年我市死亡的人数在一万人左右,除购买墓地外,普通市民在“白事”上的花费一般在4000元上下,包括火化费、运尸车、骨灰盒、寿衣、纸棺材、花圈、各种纸马等殡葬用品,而其中寿衣和纸棺这两项就占了2/5还多。正是看中了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一些“黑”寿衣店千方百计赚取“死人财”,此外“还价不敬”的传统孝道思想更成了寿衣等丧葬用品价格虚高不下的“合理借口”。

  在市内一家小店,记者看到寿衣的价格一般在四五百元以上,大多是用灰色或者黑色的普通布料制成。尽管寿衣做工很粗糙,老板却慷慨地表示:“便宜卖给你,380元一套。在别的地方,要卖到七八百呢!”

  记者了解,目前除殡仪馆收费经由物价部门核定外,殡葬用品价格已全部放开,有关部门也难以采取更有效的手段从生产、销售、使用的各个环节上预防和杜绝殡葬用品的价格虚高。(记者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