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首批93种珍稀植物幼嫩组织被永久保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8日电据《楚天金报》报道,首批入选的93种三峡珍稀濒危植物幼嫩组织日前被放入三峡珍稀濒危植物基因库超低温冰柜永久保存。这些入库的植物保存了物种的遗传信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提取DNA进行繁殖,使这些植物不再有“绝种”的危险。据宜昌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新介绍,在零下80摄氏度的超低温条件下,这些植物组织将处于“睡眠”状态,理论上可以永久保存下去。这次收集保存的每一种植物都有不同的来历和故事,科研人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寻找,才找齐这93种珍稀植物。

  首批收集保存的珍稀濒危植物,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小儿勾茶。19世纪初英国植物学家在湖北兴山首次发现了该物种,此后近百年再没有发现过,直到2001年才有发现,目前全世界仅湖北存有10余棵,宜昌境内仅存一株独苗。三峡疏花柏枝,目前在长江主河道中已没有发现,此次只能从秭归泗溪移植保护基地中采集实物标本。

  三峡库区地处中亚热带北部地区,是中国第三纪古老植物的“避难所”。据《中国植物红皮书》记载,三峡库区有各类植物60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47种,库区特有植物37种。

  据宜昌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三峡濒危植物物种资源,除了采集植物幼嫩组织进行超低温冷冻保存的植物基因库外,三峡地区还建立了植物活体库、植物种子库。三者一齐构成濒危植物物种资源库。(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