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吸烟率呈缓慢下降趋势 吸烟人群超过三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46 中国新闻网

  

北京吸烟率呈缓慢下降趋势吸烟人群超过三百万

  5月11日,据中国卫生部披露,目前中国约有3.5亿吸烟者,其中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2000年由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近100万人,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如不采取控制措施,预计到2020年时这个比例将上升至33%。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

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曾利明)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北京市的吸烟率呈缓慢下降趋势,十年降低了三点四个百分点,已低于全国水平,但目前吸烟人群仍然超过三百一十万人。

  该中心为北京卫生局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清新校园无烟行动”提供的报告称,对北京地区两万名大、中、小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总吸烟率为百分之六点八,其中大、中学生吸烟率为八点二一;男生十一点九,女生为一点五。随着年龄的增长,吸烟率由小学生的百分之零点三,逐步增加到大学生的百分之十四点五。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青少年吸烟容易引发不良行为。吸烟学生出现斗殴、赌博和观看色情制品行为是不吸烟学生的二倍到四倍。吸烟学生出现抑郁、自杀意念和离家出走行为是不吸烟学生的一到四倍。失足青少年的吸烟率则达到百分之六十九点七,远远高于成年人。

  北京市教委和卫生局联合调查发现:引发青少年吸烟与家庭、教师、社区环境、烟草广告和影视作品相关:百分之七十的中小学生生活在吸烟家庭;教师的吸烟率达到百分之十二点九,超过三成五的学生见过老师吸烟,而青少年认知香烟品牌的首位途径是广告和影视。

  专家建议,开展健康教育,建立预防青少年吸烟的社会屏障,使他们不沾染吸烟的陋习。

  据知,截止目前北京市已有超过一百二十万学生接受了控烟健康教育课,九十一万多学生在“拒吸第一支烟”签名册上签名。

  五月三十一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烟草吞噬生命”。北京市政府、卫生部官员、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等近一千人参加了今天的主题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