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台胞个体工商户进军福建创业业绩不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53 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台胞个体工商户进军福建创业业绩不菲

  五月十九日下午,福州市工商局注册官向三十四位经批准的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颁发在福州经营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洗染、摄影、维修、零售等行业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图为在福州经营台湾风味小吃的林我桐先生(前排右)获得营业执照。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台胞个体工商户进军福建创业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第一位台湾居民曾祥德到福州市鼓楼工商局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手续成为大陆首个台湾居民个体户以来,目前已有三十二位台湾居民在福州市工商局注册并领取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们从事的主要是零售业、餐饮业,货物、技术进出口及种植、养殖业等。

  福州市是大陆率先接纳台湾个体户落户的城市,为鼓励台湾同胞到福州经商,福州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台湾居民在福州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台湾居民在福州可申请登记的经营范围为:零售业(不包括烟草零售),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中的理发及美容保健服务,洗浴,洗染,摄影及扩印服务,汽车、摩托车维修和保养,家用电器修理及其他日用品修理,货物、技术进出口。同时还规定,台湾居民在福州市行政区域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可直接由经营所在地的县(市)、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管理。

  为方便台湾同胞申办营业执照,福州市各县区工商局目前已在注册登记窗口开辟了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绿色通道”,为台湾同胞申办营业执照提供政策咨询、投资指导和一站式申请、受理、审批等各项便捷服务。

  继福州市之后,厦门、泉州等福建省各设区市也纷纷接纳台湾个体工商户落户营业开张。

  今年一月二十日,台北居民林永铭在厦门市湖里区工商局领到了厦门市工商局颁发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厦门第一个台胞个体户。今年三月七日,四十五岁的台湾居民陈志成在闽南安溪中国茶都自己的店中接到了该县工商局注册大厅人员为其送来的营业执照,成为泉州第一个台胞个体户。

  紧接着,又有多名台湾居民分别在泉州永春县和漳州东山岛及莆田市等地领取了工商个体户营业执照。

  福建与台湾仅一水隔,两地具有血缘、地缘、文缘、商缘、法缘的渊源关系,有语言相通、饮食习惯相同之便。因此,不少台胞个体户乐于到福建创业。

  为让更多台湾个体户落户,福建省各设区市纷纷出台台胞个体户落户的《意见》规定,并为台胞办理个体户证件开辟“绿色通道”,让台湾居民感受祖国大陆政府的温煦阳光。当地工商部门对台湾居民核发的是与大陆居民同样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唯一不同就是在“经营者姓名”后面加注了“台湾居民”四个字。

  这些先期来闽落户的台胞个体户,都已创造了不菲的业绩。福州的第一位台湾个体工商户曾祥德,于去年十二月在福州营积路开张了“烨控肉饭店”,主营地道的台湾风味小吃,小饭店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被福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 “福州市优秀个体工商户”称号。

  目前,已有近百名台湾居民在福建各地办理了个体户工商营业执照。据悉,还有许多正在观望的台湾居民也将迅速加入行列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