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玩具开发也应注重社会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5月28日电(记者褚晓亮)近日,记者发现吉林省长春市中小学生中悄然流行着一种游戏:用水包互相攻击。水包是一些商家开发出的新型玩具,用特殊的材料制成,里面装满水,打在人身上或地上就会炸开。

  在居民小区甚至大街上,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互相追逐着打水包。由于是在公共场所,所以水包常会打到行人身上。记者在一条街巷内就看到一名中学生将水包打在了

过路的一位女士身上,女士的裙子上溅得到处都是水,令她气愤不已。

  我们在此无意去过多地指责孩子们。孩子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喜欢打打闹闹。水包这种玩具正是迎合了孩子的这些特点,但不知生产这种玩具的商家有没有想过,生产出这种玩具,于商家自然可以大有赚头,但于孩子、于社会而言,这种玩具又有什么意义?

  类似的玩具我们还能见到许多,比如弹弓,记者在很多玩具柜台上都见到过这种玩具,而且制作得精致无比。小时候我们在树林里倒是经常用它打鸟,而现在我们教育孩子要关爱鸟类,关爱大自然,再去开发弹弓岂不是与这种教育思路背道而驰?

  对于孩子来说,玩具就是玩具,它就是游戏的工具,而对于家庭、学校和社会来说,玩具却并不只是玩具,在表面的游戏和娱乐的背后,它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健康有益的玩具,在满足孩子的天性特点的同时,或有助于增加知识和锻炼思维,或有益于孩子培养优良的品质。而像水包和弹弓这样的玩具,却起不到这样的作用,反倒容易强化孩子好斗、自私的性格。

  玩具虽小,但不容小视。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情,这其中,包括玩具的开发商和经销商们。商家在开发玩具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从商业利益出发,紧盯着孩子的钱袋子,更应该注重玩具所承载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效应,多开发一些寓教于乐的健康有益的玩具。(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