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小港湾项目全球招标 和记黄埔探囊取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7:24 青岛新闻网

  ◆导报记者 张耀堂 青岛报道

  “我们目前还没接到和记黄埔的任何投标申请,一切最晚将在6月19日真相大白。”5月24日,青岛市市北区小港湾改造项目负责土地招标的杨先生对记者说。

  小港湾全球招标

  在青岛,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将操盘小港湾改造工程的事情几乎是妇孺皆知。正

  是因为和黄的介入,在这座城市西部开发的几乎任何楼盘都会试图跟小港湾改造扯上关系,房地产开发商们莫不想沾上“李超人”的光,以此增加购房者的信心。

  但是,5月17日,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和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正式公告,对小港湾改造项目挂牌出让,进行全球招标。这一消息刚一发布,人们在惊讶之余纷纷猜测,难道李嘉诚放弃了小港湾改造这一跟踪了长达两年之久的项目吗?

  青岛市国土局提供的挂牌文件显示,项目改造的位置是北至六号码头路,南至市北区行政区界,东至冠县路,西至海边所围合的区域。占地面积38.6万平方米,地上规划建筑面积115.5万平方米,项目标的总额起始价约27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一起始价已经包括所有的拆迁安置补偿费用和国有土地出让收益,其中拆迁安置补偿费用一项就高达约22.5亿元人民币,与此前各种渠道透露的数额基本相同。

  “挂牌是完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小港湾区域改造招标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竞标,完全公平竞争。”“我们以前跟和记黄埔达成过投资意向,进行一系列的沟通和谈判都是很正常的。”对于和记黄埔在项目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这位先生不愿正面回答,“它也可以来投标,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接到任何申请。”

  记者随即致电和记黄埔地产(青岛)有限公司,但是其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用意后,未作任何表示立即挂断了电话。

  花落谁家成焦点

  一个备受瞩目的项目进行公开挂牌了,花落谁家立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是一直紧随左右的和记黄埔,还是一直隐身的新面孔?

  “挂牌也是给当地企业一个机会。”前述小港湾改造招标负责人对记者说。

  青岛当地一位分析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如果和记黄埔铁了心要拿下这一项目,那肯定如同探囊取物,毕竟这是和记黄埔一直在跟着的项目,一切迹象都显示李嘉诚志在必得。“挂牌公告要求竞买者在青岛注册,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这一门槛看起来不高。但是同时要求的竞买保证金高达5亿元人民币,并且联合竞买主体不能超过2家,能调动5亿元现金的房地产商绝非等闲之辈,在青岛本地很难找到有如此实力的房地产商。”

  实际上,除去这一特殊区域对青岛历史传承的巨大影响,小港湾改造项目之所以备受瞩目,一是因为李嘉诚旗下公司的介入,另一个就是因为改造工程的浩繁和投资巨大。整个项目可能耗资百亿以上,影响数万人的工作和生活,仅拆迁安置补偿费和土地出让收益就已经至少需要付出27亿元人民币,这些都是没有弹性的硬成本,也就是说,小港湾区域改造项目的开发商其开发利润必须超过27亿元才能赚到钱。

  到底谁有如此气魄,谁能操盘小港湾改造,6月19日将最终揭晓。

  责任编辑:王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