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要慎保“晚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8:00 光明网
曹建文

  

评论:领导干部要慎保“晚节”
中央和地方正启动地方各级党委分批集中进行换届,将使一批领导干部因年龄或组织调动等原因面临正常卸任的人生转折。对于这些领导干部而言,能不能“正常降落”并“安全着陆”,能不能在离退休之后仍然坚持为民本色,能不能抵制各种诱惑保持清白的人生晚节,必然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善始不易,善终更难。因而那些能够做到“卸任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严格

自律力葆为民本色的退休干部,总是能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戴。曾经身居“高位”的原海南省副省长陈苏厚,2003年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回农村老家扛起了锄头。这个成天乐呵呵的老头,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创建文明生态示范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正是在这位自称“来自农民,回归农民”的退休干部带领下,他的家乡两年之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与陈苏厚的“退亦有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段时间查处的王亚忱的“退休作为”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气愤和失望。王亚忱也曾身居“高位”,担任过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其女儿是市公安局副局长,一个儿子是治安警察支队副支队长。1996年退休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及子女的职权,不仅把商人高文华的财产据为己有,还把人关进拘留所11个月。当然,等待王亚忱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从“高位”卸任后,觉得自己“功德圆满”了,认为可以放松要求了。因此,一些过去在台上、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敢做的事可以放手做一做了,原来忌讳的事情可以毫无顾忌了。有的开始充分“发挥”身份的影响力,“忙”着为自己争房子、要车子、挣票子,为子女和亲信通路子、批条子。个别领导干部开始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闲,千方百计施展自己的余威,有的甚至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撞“红线”,违法乱纪,最终不保晚节。

  领导干部卸任之后,像陈苏厚这样利用自己多年从政的经验和积累的资源,在坚持服务为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余热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社会贡献,这种退有所乐、退有所为的行动,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对于那些曾经“身居高位”的退休干部而言,由于其掌握着庞大的“人脉”资源,对现任干部特别是对他们曾经的部下仍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这必然会使他们在退休生活中面临各种诱惑和考验。

  “行文看结穴,为人重晚节。”保持晚节对一个人来说至为重要,也甚为难得。正因如此,古人才会强调“保初节易,保晚节难”,才会生出“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人生感悟。这就需要我们现代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那些资历深、影响大的“卸任”领导干部,在发挥余热过程中力戒施展余威,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始终做到“组织上下岗,思想上不下岗”,时时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保持好晚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