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痛经做妇检缘于“精神幻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8:00 光明网
池墨 耿小娟

  一名21岁的未婚女子因为痛经,日前到成都市成铁中心医院妇科检查时,竟被医生捅破了处女膜。该女子提出索赔两万元处女膜修补费、精神损失费,但医院只愿意赔偿6000元。(《现代快报》5月12日)

  显然,医生的此次“误操作”缘于一种“精神幻觉”。一听说妇科有毛病,就怀疑患者的生活“不检点”,未作详细询问,就凭自己的日常经验诊断,并使用了不该用的方法

,检查了不该检查的地方,结果造成了患者处女膜的损伤。这个责任,自然应该由医院和主治医师来扛。

  一个未婚姑娘,尚未享受到人生最美好的时刻,自己的“初夜”就不明不白地交给了粗心大意的医生,被夺去了“贞操”。对于这个未婚姑娘来说,不但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精神上也受到了莫大的创伤。而医院方面竟然辩称,出于人道主义才赔偿患者包括误工费等共计6000元,所谓的精神损失无从谈起。在医院方面看来,这只是一次小小的失误而已,尚未构成医疗事故,也未对当事人构成精神伤害。院方理直气壮,但看起来其实很理亏。由于自己的失误,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了伤害,而这种伤害,又是被所有的中国人所看重的,显然,院方的过失不但造成了患者的肉体伤害,也造成了精神上的痛苦。事情性质很明确,后果也很严重。但是遗憾的是,也许是现在的姑娘处女膜破裂的多了去,医院是见怪不怪,所以,院方并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强词夺理,不肯认错。院方的想当然,既是荒谬的偏执,也是一种精神幻觉,需要下一剂猛药才能清醒。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思想的开放,人们的性观念也越来越大胆,自己的身体自己作主,对于自己的私生活越来越随心所欲,一切只能靠自己的理智来约束、抑制,在这种情况下,未婚先孕、堕胎流产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的一致生活状态。想来医院对于年轻人的处女膜破裂、未婚先孕、人流堕胎已经习以为常,在惯性思维的作用下,一个姑娘患了妇科病,想必是因为性生活的不洁所致,对其作阴道镜检查,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谁知,事情有时候也会出乎意料,医生预料的事情却没有发生,但是却还是按照老方法行事,结果不言而喻,医生失了手,医院摔了跟头。

  在院方看来的小问题,对于患者来说却是涉及到人生幸福的大问题,其造成的精神伤害是无法挽回的。处女膜可以修补,但是对患者造成的精神伤害却无法修补,这一点,不知道以治病救人为职责的院方是否明白?院方的这种态度和作风,让医生的医德滑坡,责任下降,他们集体陷入了一种精神幻觉,这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如果任其发展,将会贻害无穷。

  因此,加强医生的道德修养,提高医院的责任意识,崇尚高尚的社会主义医务道德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医院的宗旨,时刻把患者放在心上,既是医生的职业道德,也是医生自我价值的体现,医患关系的和谐,也是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我们的文明程度如何,医生对待患者的态度其实就是一个缩影。让我们铭记南丁格尔精神,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来对待每一位患者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