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记“为乘客热心服务的司机”邵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8日电(记者邓华宁)不高的身材,俭朴的衣着。这就是“常州公交第一车”驾驶员、全国劳动模范邵开成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邵开成在3路公交线上开车。自1995年从部队复员来到公交公司后,他在公交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放飞自己的青春理想,不断完善自我,形成了“驾车细心、服务用心、待客热心”的服务特色,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乘客热心服务的司机”。

  经过多年的实践,邵开成和车组人员一起逐步摸索出了“四多”“四个一样”和“等、扶、喊”的服务方法。“四多”即:多说一句、多看几眼、多想一点、多体贴一点。公交刚推出IC卡时,很多乘客不会用。邵开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看到手持IC卡的乘客上车,他就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乘客们都说:“这位驾驶员的服务态度真好!”

  “四个一样”即:不论乘客态度好坏,服务态度一个样;不论车上人多人少,规范操作一个样;不论车辆运行正常与否,服务质量一个样;不论情绪好坏,服务要求一个样。一次,由于交通阻塞,邵开成的车误点了,车上挤满了乘客,有些乘客不理解,发起了牢骚。邵开成却不愠不怒,仔细地向乘客做解释,还帮助一位抱小孩的女乘客落实了座位,赢得了乘客的赞许。

  “等、扶、喊”中的“等”就是起步前用心观察有没有赶来的乘客,如果有就等一等,有腿脚不灵便的乘客坐车,就等他们坐稳后再开车。邵开成每次上夜班,车到政成桥他都要等一等,因为政成桥附近有许多“三班倒”的女工,他怕她们会误了这趟夜班车。就因为“等”,在公司评选“十佳”驾驶员时,许多人都赶到江南商场站去投了邵开成一票;“扶”就是遇到那些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乘车时,走出驾驶室把他们扶上车并帮助落实好座位;“喊”就是利用送话器动员车内乘客为老、弱、病、残、孕落实座位和做好疏导工作。

  3路公交线乘客薛斌告诉记者:“原来我也不认识邵开成。2004年,有一天我在百货大楼站上车,有一个小偷准备偷我腰上的手机。邵开成看见后,就提醒我‘要当心小偷’,并连说了两遍。我一转头,小偷跑了。后来我和邵开成成了好朋友。”

  线路有起点,服务无终点。为了把车厢建成乘客的“温馨家园”,邵开成和车组人员在车厢内设置了方便袋、购物指南、沿线旅游景点简介、天气预报、“爱心”提示牌等10项便民措施,为乘客提供了方便。

  10年来,邵开成先后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车组于2005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