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部分高校招生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7: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栏的话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广大考生都在紧张地备考。本报编辑部很愿意为考生做些信息服务工作,为考生家长提供咨询。今天我们开办“关注’2006高考”专栏,第一篇推出《今年部分高校招生新变化》一文,仅供广大考生

今年部分高校招生新变化
和家长参考。大家还有什么要求,请和我们联系。

  电话:010-67078615华中科技大学:

  4个医学专业停止招生新增3个专业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靖国安)华中科技大学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8000人。学校招办介绍:与往年相比,该校今年的本科招生有4个新特点:

  4个医学专业停止招生:口腔医学、中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学。

  新增3个专业。分别是:光电信息工程、生物科学、德语,计划招生人数分别为95人、60人、20人。

  文科招生规模略有增加,文理兼收专业增加了9个。该校文史类专业招生计划由去年的515人增加到今年的600人。

  特色优势专业预计依旧热门。考生在选择填报该校专业志愿时,应注意“拉开档次”。

  武汉大学:

  建立专业招生动态平衡机制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杨凯军)据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钱建国介绍:武大今年没有新增专业。隔年招生的宗教学、外交学和艺术设计专业这三个专业今年不招生。

  武大今年共有77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科生7600名,其中理工类为5985名,文史类为1615名。今年武大继续推进按大类招生,有14个学院的54个专业按19个大类招生。

  武大今年特别提醒:第一,建立专业招生动态平衡机制。对部分生源严重不足、且就业情况不佳的专业,不强行调剂录取,该专业未完成计划,将调整到其他专业执行。第二,对于按照规定可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学校认可其加分;安排专业时,以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为准。

  西安交大:

  部分学院继续按专业大类招生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西安交通大学是率先实行“拓宽专业口径、柔性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高校之一,今年,西安交通大学部分学院继续按专业大类招生,实施“2+4+X”的三段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中理工学制六年、临床医学学制七年,顺利完成学业者将获得硕士学位,考生在进校两年后根据学习成绩、本人志愿及学校有关规定,在所在专业大类内选择专业。据了解,西安交大今年电气、能源、机械、信息等重点专业在全国的招生人数为2000多名,遍布全国的各省市自治区,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今年还新增了预防医学和法语两个新专业。

  南京大学:

  新增应用气象学、朝鲜语两个本科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据南京大学工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南大在招生政策上有了新的举措:一是实行“按类与按专业招生相结合”的模式,大部分院系实行按类招生,学生进校后不分专业,按类培养1~2年后在本院(系)范围内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以利于拓宽学生的培养基础。二是南大将基础学科教育学院由过去负责教学活动的“虚体”变成一个组织机构完整的“实体”,并命名为“匡亚明学院”。

  今年南大招生的总人数为3200人,招生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此外还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的学生。今年南大新增应用气象学、朝鲜语两个本科专业。

  中山大学:

  启动八年本博连读“逸仙计划”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中山大学近日正式公布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其中招生政策有多处调整。中山大学除今年本科扩招近一成以外,最引人注目的是酝酿已久的本博8年连读“逸仙计划”正式启动。

  “逸仙计划”将在物理、化学、生物和经济学(理科)这4个一级学科的入学新生中选拔120名“尖子生”组建“逸仙班”,中大也将整合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以理科基地为依托,实施本科与博士研究生教育贯通培养,这是目前广东地区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个新尝试。

  浙江大学:

  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

  本报讯今年浙江大学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计划在全国招生5400人。其中,已完成自主招生、小语种提前录取、民族生、美术类、体育类及文艺特长生等招收1300余人,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

  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程艺介绍说,2005年,浙江大学的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3个学院开始尝试按学院大类招生。而今年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等11个学院按照学院大类招生,不分具体专业;其他学院根据专业的特殊要求分为2-4个门类招生。招生门类从2005年的83个减少到37个,美术类、体育类专业依然单考单招。(单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