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博客助推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8:28 新华网

  专家:博客这种方式,比市长热线效果更好,不会沦为摆设

  

官员博客助推政治文明?

  ▲郑州市物价局局长陈军安和他的博客。

  博客,这个互联网上的新生事物正在迅速发展,已经延伸到政治生活领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程贻举在网上开博,一时广受舆论关注。“两会”之后,代表博客纷纷息博。与此同时,一些厅局级官员博客纷纷亮相,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开博客的官员大多集中在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卫生、教育、物价等敏感领域。

  客观来看,这些领域争论最大,官员表态往往动辄得咎,陷入口水战中,这些以负责任的形象勇敢站出来的官员在加强干群沟通、官民交流的同时,无疑也面临挑战。

  官员开博客者尽管可用“凤毛麟角”来形容,但其受关注度之高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涨价局”局长的博客

  和卫生系统一样,物价系统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陈军安表示,开博是因为意识到了物价局工作在公众形象中改善的重要性。

  与博客名为“医生哥波子”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定性自己的博客是私人博客不同,陈军安表明自己的博客是工作博客,是代表物价局的博客。相同的是,在网络上,两位官员博客都受到了网民的追捧。群众纷纷在网上热情留言,对政府或官员增多交流平台表示欢迎。

  4月26日,陈军安正式开博,开宗明义:广大市民朋友你们好,我叫陈军安,郑州市物价局局长,希望能通过BLOG这个网络平台,和大家进行更多的交流,欢迎大家给我市的价格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建议,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获得大家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将会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4月初,郑州市社会各界民主评议市直机关单位和行业作风工作中,郑州市物价局在51家市直单位中叨陪末座,当上了“副班长”。

  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收费上涨;二是医疗、教育、热力等收费不合理;三是存在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四是农资价格不断上涨。行风评议中,群众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去年调价项目过于集中,包括省调整的水、电等价格。

  作为局长,陈军安在感觉尴尬的同时也在思考:物价局什么工作没有做好,以至于这么不受市民待见?一位年轻的同事给他出了个主意,在网上开个博客吧。

  正是基于此种考虑,他申请了BLOG,想通过这一平台,与关心、支持物价事业的各位朋友进行交流。

  除了搜集意见,向市民解释宣传物价局工作也是一大目的。陈军安告诉记者,“行风评议这一块,倒数第一的原因,是群众对去年物价上涨的不满潜伏在这次评议中,物价局也有很多在全国都很优秀的成绩,很多工作受到省市的表彰,但群众对结果不满意,就说你不好。群众的评议是最直接的,谁增加了我的消费支出,我就对谁不满意,我们很理解群众的心理。”

  陈军安说,以前物价部门在宣传上做得比较差,群众不太了解,有的近两年放开的商品服务价格的上涨都算到物价局身上,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做起,改变行政作风。

  “这个事情两面看,作为一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尤其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渠道确实有限,开座谈会,基层调查,这些渠道作为主要负责同志来讲,要掌握基层群众意见,确确实实环节太多;同时,市里要求一把手必须有扎实的工作作风,现在郑州市长办公会议都不能带副手。所以,通过博客这个渠道也能帮助我的工作。”

  陈军安表示这的确是为自己增加麻烦和工作量,但是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博客的确有助于自己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和解决一些容易激化的矛盾。

  “群众对我们哪个部门有意见,以前反映到我这里的渠道非常少,现在有了博客,能够及时去监督。反过来,这也是群众对我们物价部门决策的一种监督。比如,在博客上,上访信息只要及时得到处理,就不存在当面闹得很僵的情况,而通过正常渠道的话,现在我们机关的程序确实比较复杂,从处室到分管领导再到我,太过漫长。”

  官员开设博客,最担心的可能是会有一些情绪激烈、见解偏颇的留言。陈军安的博客刚开通,他就看到网友称他为“涨价局局长”。

  陈军安不但不生气,还对网友的看法表示理解。他说,违法的留言肯定要删,但是所有尖锐的批评都会保留,“忠言逆耳利于行,既然是主动向市民学习求教的,就不能怕批评”。

  维护人员也表示,不会随意删除留言,希望网友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来留言,谩骂和攻击无法促进物价局改进工作。

  “说听证会是涨价会,其实我们去年治理乱收费查了7000多万,我是纪委书记出身,对群众受害的领域非常敏感,这些群众都不清楚,以后要更好地沟通,把群众安抚下来。物价局掌握时机和幅度非常重要,一些刚性的上涨,只能延迟,如何掌握好解释和说服工作,这些是我们要提高的地方。”陈军安向记者表述他的体会。

  陈军安告诉记者,从4月26日开通博客到现在,群众提了不少建议,尤其是对目前出租车的价格调整,油价运价联动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博客的作用日益明显,特别是马上就要进入新一轮的调价高峰期,资源型商品的价格上浮。今年年底明年初水价等又要上调,要让群众参与到讨论中来。

  “博客拉近物价局与市民的距离,真是一件愉快的事。”陈军安说,“有了博客,互动就方便了,市民的支持,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官员博客切忌形式主义

  “两会”期间,也有不少各地的代表委员开设了自己的博客,但在两会之后,或者由于公务繁忙,他们中很多人停止更新了自己的博客,还有一些即将准备息博。他们是怎么看待这些厅局长的博客呢?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一些代表。

  广州市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市教育局教研室研究员李伟成说:“我觉得我们现在面临一个上下政情不易沟通的困难,现在很多高官对民意实际是不了解的。所以,很多政策出台,很多群众并不了解。如果一个政界官员,他有时间开博客应该支持。”

  李伟成认为,只要官员能保证自己政务工作不受影响,言论又不超出国家允许的范围,那高官博客肯定是要支持的。

  “现在我们的官员是否足够成熟到能开博客了呢?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成熟的官员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我们对这个问题,不必过多替他们担心。随着社会进步、执政为民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还会陆续有一些相当级别的干部开博。他们开博的政治环境也比以前更成熟了,很多官员都很开明,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不少人应该能接受博客这样的方式。假设,我仅仅是以假设来打个比方,我也做到了很高的职位,如果是需要,我也会用这样的形式和市民交流。”他说。

  广州市人大代表杨承华认为,官员博客能够帮助政府占领网络正面言论基地。对博客应该有一种随意的心态,官员开博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现在网络特别是博客言论很活跃,正面的不去占领,负面的就来了,通过官员博客,可以发出政府较正面的声音。

  “博客是一个比较随意的发言系统,今年两会期间,我也开了个博客,但因为没时间,最近更新的不多。不过,博客上发表意见也会受到限制,比如医改,上上下下可能会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谈医改可能会得罪人,但群众应该是欢迎高官博客的。我自己也有博客,虽然我不是高官,但偶尔我也会去更新一下,看看网友留言,对自己的工作也有帮助。”杨承华说

  深圳市罗湖区消费者协会干部杨剑昌则认为,高官博客切忌形式主义。高官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情况,博客为他们提供一个了解市情民意的平台,但问题的真正解决并不能依靠博客。网络上有很多东西真真假假,要靠实实在在的调研才能真正了解。博客可以开,但一定不能走形式主义。

  深圳市人大代表于秀峰认为开博有利于开明执政。高官博客是一个好的新的现象,能更好地打开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渠道,能够使领导更方便地了解民意。应该肯定官员博客是一个好的交流平台。

  ■博客是一个挑战

  博客的主要特征是个人言说。博客并不像稿笺与信封一样,打着单位级别的烙印。但是,每个人的社会身份不可避免地投射到他的所有行为之中,尤其是当他出自于官员阶层的时候。官场与个性、官方与民间,本身就构成了现代社会的一种张力。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记者表示:“廖新波的博客我知道,从到党校学习的年轻干部来看,他们的观念比较新,素质比较好,他们中的一些人用现代网络的方式搜集民情民意这是个好事。”

  “可能有一点否定性的意见,是不是出风头啊之类的看法,对个人来讲,在出名的同时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效果。官员博客的出现肯定引人注目,它虽然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很容易遭到非议,这样的官员我以前也碰到过。”

  谢春涛认为,博客这种方式,比市长热线效果更好,不会沦落为一个摆设。

  反过来说,官员博客受到追捧折射出一些政府官方网站的尴尬。谢春涛说,这种手段在基层政府更应该重视。一些政府网站在听取民众意见上做得比较差。从上到下,如能利用好网络渠道,可能比传统渠道有优势一面。 (记者张悦特约撰稿杨墨)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