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孩子们都睡着了,“男阿姨”才能放心午睡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相处时间长了,处在孤独世界的孩子和“男阿姨”也有了感情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男阿姨”正在对孤独症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单调重复的滑板训练让孩子们开始不耐烦起来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大部分孤独症孩子终生都需要别人对其行为进行矫正

  

孤独苑中的“男阿姨”

  给孩子喂饭考验着“男阿姨”的耐心■记者 付希华 摄影报道

  “要教孩子学会说‘妈妈’两个字,必须先教孩子碰唇,上下颚关节伸张,吹气等动作,每个动作一天要训练上千次,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孙广育说。

  孙广育﹑张清明﹑刘晓康﹑肖寅是长沙启航培智教育中心三十多名特教老师中仅有的四名男性老师,他们中做特教时间最长的已有四年多,时间短的也有一年多了。他们都是一毕业就从事孤独症康复训练这项工作。

  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不同于单纯的学校幼儿园教育,以其特殊的工作环境和教育对象,在特殊教育行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康复训练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需要训练者有精深的专业知识,极大耐心和恒心。而作为特殊教育老师中的男老师,又成为其中最为神秘的一员。

  肖寅是训练中心最年轻的男老师,已经培训过四五个孤独症孩子。据他介绍,不是所有的孤独症孩子都会接受特教老师的训练,有的孩子刚来时,从早哭到晚,不听老师的话。有的孩子甚至莫名奇妙地打训练老师,咬老师的胳膊和脸,女老师根本不敢带这样的孩子。

  吃饭时,大部分孩子还需要老师用勺子喂。老师不在的时候,有的孩子就拖延吃饭的时间,一碗饭,吃上一个小时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晚饭后,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老师还要给孩子做肢体按摩,照顾他们大小便。等孩子睡着了,已是深夜……

  对于以女性为主的孤独症康复教育来说,男性的加入有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性格的平衡发展。但是由于自身的性别特点和来自社会传统观念的压力,使从事孤独症康复教育的男老师相对匮乏。与这些男老师的接触中,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对工作的执着和对孩子的爱。特教工作给了他们特殊的生活空间和事业平台,每日枯燥繁忙的工作也带来很多尴尬,他们甚至没有时间去谈恋爱,然而这些“男阿姨”们总是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