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会下台吗?(杭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25 东方网

  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被台湾司法部门收押后,台湾朝野议论盈庭,街谈巷议,民怨沸腾。赵案来龙去脉,人们绘声绘色,有说公主、驸马曾打算去日本避避风头,尚未启程,驸马爷已手拷临身。有说“亲家公”赵玉柱如何被几家公司聘为顾问,享受高薪,一名退休老人竟成了“保护神”。诸种版本的口头文学正在台湾岛内广泛流传。

  赵建铭被移送看守所时,民众围观,额手称庆,燃放鞭炮。并贴出标语:“为民除

害,阿扁下台”。

  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陈水扁应下台。陈水扁执政六年,不断挑衅大陆,制造两岸紧张局势,阻挠三通,痛苦指数(自杀率和失业率两者相加)居高不下,国际上已有“麻烦制造者”的丑名。近来身边人物弊案连连,不但泛蓝政党欲叫其下台,而且民进党内要阿扁自动辞职的呼声也很强烈。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提出“共同决策,权力共享”。民进党台南地区的立委陈幸男说“民进党已被判死刑,准备做在野党。”党内“断臂救党”之声不绝于耳。谁也不愿受陈水扁的连累,跟着沉没,纷纷主张弃扁保党。

  日前,媒体记者到民进党总部采访,问及对赵建铭案的看法时,几大天王及若干头面人物,皆唯恐避之不及,可见顾虑多端。有的立委说:“赵建铭毕竟涉世未深”,表面上似乎为赵开脱,实际上是指幕后人物陈水扁应负主要责任。

  民进党内派系林立,倒扁最烈者当数吕秀莲,她对司法部门喊话,限三月内查清,吕秀莲觊觎大位久矣,曾有“深宫怨妇”、“汽车备胎”之叹,乘陈水扁家庭诸案缠身之际,欲借社会舆论之力“逼宫”。但吕秀莲在民进党内,属于“孤鸟型”,人缘不好。且此人同样是个冥顽不化的台独分子。

  民进党内另一重要人物为谢长廷,此人曾担任过高雄市长,并主持过行政院,但对两岸关系与陈水扁意见不合,谢长廷主张“和谐共生”。尽管羞羞答答,模模糊糊,但毕竟主张缓和两岸关系,因而为陈水扁所忌,予以奚落和打击,被迫弃官,一度到美国哈佛大学进修数月,回台后,常因人事问题与陈水扁、苏贞昌闹摩擦。

  另一重量级人物为苏贞昌,此人曾担任过民进党主席,因选举失利而辞职,改任行政院头目,地位仅次于陈水扁,慑于陈水扁一人独大,很少发声,在小枝小节上修改陈水扁的一些政策,如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旅游。陈不扁左卡右卡,多方阻挠,而苏贞昌则说:“他们(指大陆)敢放,我就敢收(指敢于接待)”,对金厦小三通,兴致较浓,主张扩大小三通。岛内有人戏称其为“苏修路线”,据民进党内人士估计,2008年与国民党马英九角逐大位者将是此人。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台湾民进党的腐败现在只初步暴露,仅是冰山一角,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将有更多事情露出水面。

  陈水扁其人,非等闲之辈,哪肯自愿下台。日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晤谈,希望陈水扁“知所进退”,话说得非常委婉,实际上劝陈水遍退位。估计陈水扁将用软硬两手对应。一是挑衅大陆,制造紧张局势,搞军事演习,转移矛盾。二是制造悲情,博取同情。

  但形势的发展,将一波一波地逼陈水扁下台,且拭目以待。


作者:杭越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