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禾县政府采购强化监督促“三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2 红网

  政府采购是一项“阳光工程”。湖南省嘉禾县致力于完善政府监督机制,健全政府采购监管网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一是强化制度监督。根据《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采购政策机制,先后出台了《嘉禾县政府采购办事公开制度》、《嘉禾县政府采购内部监督制度》、《嘉禾县各乡镇实行政府采购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保证各项政府采购工作

规范高效地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健全了财政直接拨付制度,未经批准进入政府采购的项目,一律拒付。实行管理、采购、验收三分离制度,形成互相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建立政府采购联络员制度,在每个县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确定一名采购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采购工作。建立了政府采购供应商、专家库的资源共享体系,与市级实行区域一体、上下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了政府采购供应商、专家库、招标代理机构三项政府采购资源。

  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凡属询价采购,采购单位申报采购项目,经审核批准后,至少向五家以上供应商发出询价表,在规定的时间报价完毕后,邀请采购单位负责人及评审专家共同评议后,确定中标供应商,并在委托采购意向书签署评标结果。凡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公开招标、邀请招标或竞争性谈判,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予以监督。并设立了政府采购资金专户,加强了政府采购资金管理。

  三是强化行政监督。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了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形成“立体式”监督格局。每年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都要对全县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违规采购案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在今年的专项检查中,政府采购各项工作规范,没有发现违规采购事件。

  四是强化社会及舆论监督。推行政府采购政务公开,制定《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守则(政府采购“六不准”)》、《政府采购工作原则及纪律》、《政府采购操作程序图》等规章制度,通过“嘉禾采购网”、嘉禾电视台、“今日嘉禾”等相关媒体以及上墙公示的形式向社会公示,设立投诉箱、公开投诉电话和邀请社会监督员监督,最大范围的让社会各界知情并参与监督执行,增加采购工作透明度。

稿源:红网 作者:李宝军  雷鸿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