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帝汶骚乱升级民众首都大抢粮 中国将派包机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东帝汶骚乱升级民众首都大抢粮 中国将派包机撤侨
核心提示

  5月28日,东帝汶持续多天的骚乱持续恶化。数百名断粮居民从位于东帝汶首都帝力的世界粮食计划署粮仓抢夺粮食。

  美联社的报道说,在这场逐渐升级的骚乱面前,人们普遍担忧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

国家可能陷入一场内战。

  首都帝力民众抢粮

  目击者说,一群帝力民众撞开粮仓挂锁,打开大门,尽可能拿走那里的东西。有人背扛大米,有人则推车搬粮。

  听说抢粮事件后,东帝汶外交部长奥尔塔在澳大利亚士兵护送下前往粮仓。奥尔塔刚露面,民众就高呼“和平!和平”。“我知道,你们饿,”奥尔塔说。他保证,大米将公平地发放到所有人手中。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地区代表阿什28日说,自骚乱发生以来,已经有大约2.7万名东帝汶人前往帝力避难,其中4000人在帝力机场、3500人在帝力港口、3000人在联合国驻东帝汶办事处,1.65万人在3家宗教场所。

  骚乱造成27人丧生

  到目前为止,持续一星期的骚乱已经造成至少27人死亡,另有数千人从帝力家中撤离,到教堂、使馆和机场避难。

  28日,30岁的茱利塔·阿布克带着她的4个孩子刚刚逃到机场避难。她的丈夫是一名警察,但自从骚乱爆发后就失踪了。她的家在当天早晨被烧毁。“几分钟前,他们烧了我的房子。我现在一无所有。”

  东帝汶政府27日召开内阁会议,呼吁反叛的军警人员放下武器。总理阿尔卡蒂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把这场骚乱定性为阴谋推翻他的政变。

  东帝汶总统古斯芒已向马来西亚正式提出,希望马来西亚维和部队部署到东帝汶与印度尼西亚边界地区,以阻止东帝汶难民外逃。

  我政府将派包机撤侨

  据中国外交部28日发布的信息,我国政府将于29日派遣包机前往东帝汶,撤出在骚乱中受困的侨胞。东帝汶大约居住着500名中国公民,其中200人已陆续撤离。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骚乱中伤亡。

  28日下午,从东帝汶撤离的第一批65名菲律宾居民已经回到马尼拉。随着骚乱的蔓延升级,联合国也已经撤出了300名工作人员。

  今年3月,约600名东帝汶士兵因抗议不公平待遇和提升规则被政府解散,由此引发一系列暴力事件。

  本报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消息

  澳大利亚维和部队成员逮捕纵火青年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