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孩子三亚疗伤:“又会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5月29日电(记者颜昊王作葵赵颖全)“这次三亚之行最令我高兴的事,就是孩子们又会笑了。”陪同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孩子来华康复治疗的库萨耶娃·艾尔维拉,在三亚凤凰机场登机前对记者说。

  2004年9月1日至3日,位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的第一学校突遭恐怖袭击,约1200名师生和家长被扣为人质,最后酿成331人死亡。

  经过中俄两国政府的努力,10名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孩子5月2日抵达海南三亚,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康复治疗。29日,他们离开三亚返回俄罗斯。

   从内陆高加索山城来到热带海滨胜地

  对于人口不到4万的别斯兰来说,人质事件不仅夺去了186名孩子的生命,而且成为了小城上空难以驱散的阴云。在那里采访时,记者曾惊讶地发现,眉头紧皱、面无笑容、表情凝滞、双手抱在胸前,这种与年龄极不相称的神态和举止,已成为很多别斯兰孩子共同的“标志”。

  从这群孩子刚到三亚时做的体检结果中可以发现,15岁的赫塔格右膝被子弹击穿导致关节弯曲障碍;13岁的奥卡涅斯左肩部也被子弹贯穿;15岁女孩阿谢特的CT片上,颅内两颗弹片清晰可见,左侧身体轻度瘫痪;季塔遗下了脑震荡和脊柱压迫。

  艾尔维拉说:“刚到三亚时,我们都有一些顾虑和不安,毕竟是个陌生的地方。不过孩子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

  从位于内陆的高加索山城别斯兰来到热带海滨胜地三亚,下海游泳成了最吸引孩子们的“科目”。海洋公园里的海豹、海滩上的嬉闹,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欢笑。

   中医改善了孩子们的生理机能

  膝部受伤的赫塔格经过中医针灸和推拿,已可以参加少林拳练习。每当完成一个漂亮的侧手翻动作,他都会憨厚地笑起来。

  “孩子们的生理机能有了很大改善!在中国这一个月的生活,将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俄方随队医生阿澜说。

  同样曾遭受枪伤的奥卡涅斯不仅双臂已活动自如,中医还“意外”地治好了他遗尿的毛病。曾经最怕扎针的阿密娜现在一心盼着中国大夫能用银针帮她治好鼻炎。按摩推拿时,她常常痒得咯咯直笑。

  “更重要的是,经过中国大夫的调养,孩子们的心理状况明显好转。”阿澜说,“如果今后继续坚持治疗并保持好心情,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健康。”

   帮助治疗孩子们的精神创伤

  据三亚市中医院院长刘德喜介绍,除中西医结合治疗外,中方还特邀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动画片音乐主创者之一林海来这里,为孩子们实施具有浓郁中国风味的“音乐疗法”。

  “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可以帮助治疗孩子们的精神创伤。”刘德喜说。

  在别斯兰,俄政府投资7.85亿卢布在第一学校废墟附近建起了两座新校舍,那里不仅安装了大批摄像头,还配备了武装警卫,并在入口处设置安检门,以防悲剧重演。

  在三亚,孩子们入住一家拥有游泳池和海滩的酒店,松弛而闲适。艾尔维拉说:“在这里我们感到安全,孩子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中国人的欢迎,只是因为语言的关系,他们和当地孩子还缺乏更多的交流。”

  在康复治疗接近尾声的日子里,孩子们忙着采购贝壳、海螺和珍珠,准备回到别斯兰后给亲人和小伙伴们讲述中国故事。

  艾尔维拉说:“能够来到中国,孩子们是幸运的。”(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