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学者聚首闽南文化论坛 吁共建闽南学理论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来自海峡两岸的闽南文化专家学者27日聚首厦门“闽南文化论坛”。该论坛以弘扬海峡两岸的闽南文化,加强两岸闽南文化理论和实践的交流为热点,提出闽南学学科体系理论框架的建构。

  据厦门日报报道,该盛会由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台湾闽南文化论坛社等15家民间社团和学术单位共同推动。专家们在论坛中各抒己见,为闽南文化的发展定位、定向。同

时,他们围绕厦门作为闽南文化的重镇,应如何与台湾共同携手弘扬闽南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厦门学者陈耕指出,闽南文化是中原文化的地域表现形态,是闽南民系创造的文化。历史上随着闽南人过台湾下南洋,闽南文化的影响遍及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闽南人特别强调慎终追远,因此闽南文化有很强的传承性;闽南所处的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闽南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创新性。

  台湾学者魏萼则强调,由于闽南人过台湾、下南洋、徙潮汕、迁浙南的迁移史,使闽南文化区域在地理上不完全相互毗连,并且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不同地理区域中的闽南文化也产生了差异性。

  魏萼说,当前尤其应当关注闽南的闽南文化与台湾的闽南文化的比较和研究。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林语堂、顾颉刚、林惠祥等两岸学者在探究两岸闽南文化的渊源上颇有建树,而当代的学者就两岸携手共进、建构闽南学、弘扬闽南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益的工作。

  论坛确认了闽南文化研究今后的方向,即把闽南文化发展成独立的学科——闽南学,并且在进行学科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闽南文化在两岸当代社会中的发展和应用。两岸学者将在闽南文化的传承、交流、普及、保护、建设、宣传与创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据悉,本次论坛有来自台湾、金门、漳州、泉州、龙岩、潮汕、福州等地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两岸学者还为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的全体会员做了一场以“共同弘扬闽南文化”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卢志明、李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