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余名华人印尼地震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十余名华人印尼地震遇难

  5月28日,印尼班图尔地区一名小男孩守着自家已经被摧毁的房屋等爸爸妈妈回来5月27日,印度尼西亚遭遇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啸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6.2级的强震将文化古城日惹的三分之二夷为平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到28日已经升至4611人,另有数千人受伤。目前已知约有十多名华人遇难。中国驻印尼使馆工作组已于28日下午抵达灾区。

  日惹华社人士容啓荣先生表示,在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区,目前已知有十多名华人死亡。据他了解,整个灾区死亡人数有五千多人。

  地震发生后,日惹12个华人团体当晚就开会讨论如何应对灾后救济问题。当地华社每年在端阳节举行舞龙舞狮活动,现决定取消今年的端阳节庆祝活动,并决定把为这次活动募集到的五千万印尼盾(约合五千美元)全部捐献给灾区居民。

  容先生表示,印尼各地的华社也非常关心中爪哇这次发生的大地震,雅加达、棉兰等地华社陆续派人来了解灾情,日惹当地的华人团体向他们介绍灾情,并合作安排救灾工作。

  容先生说,平时当地华人与印尼其他族群关系就很融洽,当地治安一向较好。这次地震发生后,社会秩序也保持稳定,迄今没有发生哄抢财物的事件。

  最新灾情——生还者赶挖“万人坑”

  28日,随着调查和救援的进展,日惹的地震灾情越来越显得严重。在灾情最重的班图尔区,一位名叫普卡西的老妇人向每一个经过身边的人哭喊求救——她住的房子已经被震垮,而她姐姐杜吉雅还埋在瓦砾堆下,生死未卜。普卡西在树下一边哭,一边喃喃着:“姐姐,姐姐……”十几个路过的年轻小伙子被普卡西的悲愤打动了,尽管他们个个都肿着脸,脚上还流着血,但他们决定帮帮这个可怜的老人,组织起来拚命地挖掘。最后,他们终于在废墟里刨出了杜吉雅,但可怜的杜吉雅早已经被压死了!

  像普卡西这样的情况在日惹比比皆是,与一天前地震刚发生幸存者仍沉浸在震惊沉默中不同,随着救援与调查的展开,越来越多的遇难者被发现,他们的尸体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政府和地震生还者们不得不争分夺秒地挖“万人坑”,将干净白布裹好的遇难者的尸体集中下葬,因为不论是政府还是当地的居民都没有时间和条件为遇难者单独举行葬礼。因此,幸存者们只能在“万人坑”边哭着为亲人送行。由于遇难人数实在多,所以伤员的安置在地震发生24小时后仍是个大问题,由于灾区内医院人满为患,许多伤员只能安置在医院外铺在地上的塑料袋、草席甚至报纸上,有些伤员打点滴的药瓶只能挂在树上。

  最大威胁——瘟疫可能随时爆发

  自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啸以来最严重的这场自然灾难让日惹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瘟疫阴影:由于印尼地处热带,气温高达三四十度,遇难者众多,加上救援进展缓慢,因此印尼和国际卫生机构特别担心遇难者的尸体迅速腐烂后会导致瘟疫的发生且迅速蔓延!为此,日惹地方政府呼吁遇难者的亲朋好友和救援机构加快对尸体的处理,迅速开展对灾区的防疫消毒工作,一定不能让瘟疫爆发。

  火山添乱: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业部长警告说,尽管没能断定地震是否导致默拉皮火山活动更频,乃至可能大爆发,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大”。印尼能源与矿业部地质处处长戴亚托也忧心忡忡地说:“地震显然会影响默拉皮火山,尤其会对它的岩浆层产生相当的影响。”因此,在日惹地震发生24小时后,印尼政府除了密切关注灾区的救援进展外,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距离日惹城仅27公里的默拉皮火山,一旦该火山真的大规模爆发,而日惹城居民来不及逃避的话,那么造成的死亡人数恐怕不只是数千人,而可能面临着全城灭顶之灾!

  为了加大救援力度,印尼总统苏西洛决定从28日起把总统办公室搬到日惹,以保证救灾行动顺利进行。苏西洛将视察负责救助伤员的几所医院。苏西洛同时强调了需立即展开的四件事,包括伤病员的医疗服务,遇难者遗体的运输,重要基础设施如电信、电力、物流系统的重建,及充足的后勤物资的供应。苏西洛还要求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维持中爪哇地区的稳定。

  最大奇迹——日惹的“命根子”没坏

  在这场让日惹三分之二建筑倒塌的强烈地震中,也有奇迹,那就是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矗立超过千年,举世闻名的佛教圣地婆罗浮屠幸运地逃过一劫。

  日惹市保留了许多珍贵的传统文化,堪称爪哇的艺术中心。而当地拥有印度教和佛教古寺乃至回教清真寺和基督教教堂,在说明当地宗教和历史文化的多元性。

  “婆罗浮屠”距离日惹城仅约四十公里,因此日惹一直是印尼最重要的观光名城之一。这座为纪念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的伟大建筑物是座四边形金字塔,塔基约115公尺见方,塔高十层,塔顶距离地面则有约42公尺,1991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印尼是全球回教人口最多的国家,却拥有婆罗浮屠这样的佛教圣地,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人类文明的移转与融合,更让许多人怀着“朝圣”的心情前往参拜婆罗浮屠。另外,在距离日惹十六公里的地方,还有另一著名印度教古迹,名为“普蓝巴难寺”,当地耸立着大小不一的石寺。

  地震过后,婆罗浮屠佛塔对面一家饭店的员工表示,佛塔看似完好无恙,没有受到损坏的迹象,不过附近有几栋建筑物倒塌。当地另一个景点普蓝巴难寺,有些外围的小建筑受损,但主要建筑维持完好。

  这让幸存者们充满了信心,因为只要这些古文物没有遭破坏,那么就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前往,日惹的旅游支柱不倒。

  最大隐忧——“太平洋火圈”活跃异常

  继27日早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发生里氏5.9级地震后,印尼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死伤惨重后,“太平洋火圈”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以及中国南海也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地震,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专家认为,两天来的地震活动以及印尼中部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最近活动加剧,都与“太平洋火圈”有关。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是太平洋板块与其他板块的相接点。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以来发生的一些最严重自然灾害。2004年底造成22万人丧生或失踪的印度洋海啸就是“太平洋火圈”地震活动的结果。

  “毫无疑问,它们是相同原因导致的结果,地球表面薄弱的这个环,”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地震学教授加里•吉布森说,“可能在某一天,你将在太平洋地区发现比这更大的地震活动。”

  吉布森补充说:“印尼地震的同一天,新西兰和汤加之间的海底发生更大的地震,达到里氏7.8级。但没人知道这件事,因为它没有伤害任何人。”

  不过,吉布森强调,虽然地震可以接连发生,但它们并非是“多米诺”现象的结果。

  最大希望——未来地震预报靠太空眼?

  在日惹大地震发生前24小时,俄罗斯的一艘核潜艇利用改装后的战略导弹将一枚地震预测实验卫星成功地送上太空,从而打开一个从太空中预测地球地震的新科研领域。

  据俄通塔斯社报道,格林尼治时间上周五18时50分,北极圈白令海峡水域内的俄海军“叶卡捷琳堡号”战略核潜艇发射了一枚“无风-1”型战略导弹,成功地将一枚小型卫星送上300英里的预定地球轨道。7小时后,俄地面控制站人员捕捉到这枚小型卫星的信号,证明它已经开始正常运行。该卫星是俄罗斯科学院地质地理和无线电波研究所研发的,带有五种仪器,能分析地球表面和地下的大气,电磁波等,主要是调查与地震、火山爆发、热带风暴有关的各种迹象。尤其是希望能从太空上发现地震发生前的各种迹象。

  不过,由于卫星刚刚入轨,相关的数据来不及处理,因此,它还没能发现印尼的这次大地震各种迹象。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