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战场暗藏圣母身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古战场暗藏圣母身后

  名画《三博士来朝》

  

古战场暗藏圣母身后

  被发现的草图局部据新华社电《三博士来朝》一直被认为是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传世名作之一。然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8日却报道了首次向公众披露的一项惊人发现,原来在这幅名画之下竟然还隐藏着另外一幅绘画草图。

  草图画着血腥战斗

  《三博士来朝》是一幅画在十张胶合在一起的木板上的“巨作”,描绘的是三位博士拜访怀抱耶稣的圣母玛利亚,现收藏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隐藏在厚重油彩下面的草图描绘了骑士间血腥的战斗和人们重建被毁教堂等场面,此外画中还描绘了一头象。

  而在上层棕色为主调的画作中,马背上战斗的骑士以及摔倒在地的人都看不到了,人们所能看到的只有两匹倒在地上的马,背景中在废墟中重建的一些人也被遮盖。

  “画中画”的发现者毛里齐奥•塞拉奇尼说:“被遮盖的画稿与上层画作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所表现的场面更加忙碌,有很多运动中的场景。半数人物在后来的画作中都消失了。”

  塞拉奇尼与艺术史学家安东尼奥•纳塔利都相信,达•芬奇打算通过展现战争场面和在背景中描绘教堂的重建,来象征战争与和平。他们猜测,画上的小象很可能象征三博士的代步工具。

  某些部分被有意掩盖

  “三博士来朝”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作品的常见题材之一。1481年,达•芬奇受佛罗伦萨一个修道士团体的委托,创作一幅相关题材的绘画。但是,当修道士们看到当时只有29岁的达•芬奇的作品时,他们并不满意。

  “几乎可以肯定,他们不愿看到离圣母玛利亚的头部不远的地方竟是血淋淋的战斗场面。”塞拉奇尼解释说。

  据专家分析,原画中的某些部分是被有意掩盖起来的(有些地方被人用木炭涂抹),因为在15世纪的佛罗伦萨,用这样的图画内容不被认可。

  塞拉奇尼认为,画作上层的棕色绘画是在达•芬奇完成画作大约20年后由一个无名画家画上去的,以遮盖住原先的底稿。

  主要研究罗马艺术的艺术史学家基亚拉•帕尼尼也同意上述观点。“达•芬奇决不可能在自己的画稿上再画上另外的东西。最有可能的解释是,委托达•芬奇作画的人并不喜欢这幅作品。”他说。

  早已发现蹊跷

  其实,早在几年前,塞拉奇尼就发现了画中的蹊跷。

  他是一位用科学方法研究艺术品的工程师,2002年时,借助多光谱成像技术发现了这幅画中的问题。

  塞拉奇尼的发现更加坚定了一些人关于《三博士来朝》只是达•芬奇画作一部分的猜测。

  不过,塞拉奇尼的这一发现一直没有被公诸于众。最初,只有少数艺术专家看过被掩盖画作的红外图像,直至本周,塞拉奇尼才在佛罗伦萨公开了这一发现,使达•芬奇这幅画稿得以在500年后重新为世人所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