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又该去哪吃午餐? 如何解决午餐成部分市民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0 大华网

  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每天中午,市区街头上星罗棋布的饮食摊档便随着人们下班或放学而迎来了生意高峰期,随着每天在外“解决”午餐的市民的增多,午餐社会化成了一种必然的趋势,但卫生差、质量低却始终成了业内的一大顽疾。如何对这一行业进行必要的引导和开发,已经成了摆在许多商家面前的挑战和商机。

  一所学校“养活”周围快餐店

  记者连日来在中山路、长平路、新陵路、新美路等一些学校密集地段走访,看到了学校周边小食店生意都十分红火,但热闹生意的背后,却是不容忽视的饮食卫生及身体健康问题。

  近日中午11时多,正是学生放学时间,中山路、长平路等路边的快餐店前都迅速挤满了穿着校服的学生。在新美路段,记者数了一下,并不宽敞的街道上共有四五家规模不等的快餐店和餐馆,前往就餐的大多是附近中学生及技校学生。他们大多选择快餐、面食和甜品。路边还有数辆流动的烧烤车、小食摊,也有学生买三五串烤肉、玉米等小食当午饭。

  在汕大医学院、机电学校等附近的几家饮食摊档,也是食客盈门,店里的七八台餐桌都人满为患。有的餐饮店老板看上去和学生们非常熟悉,学生一进来,老板就知道他们要点什么菜,不一会儿,热乎乎的饭菜就端了上来。据附近居民介绍,依傍在这些学校附近的“食街”已小有名气,学生们中午吃饭几乎全在这些摊档了。一些快餐店老板直言,他们主要就是做学生生意,一旦学校放假,他们就“下岗”了。

  一盆水“洗”遍所有碗碟

  据了解,这些学校旁边的快餐店的饭盒价位一般是2—5元,而流动饮食摊的售价更便宜,一般2元就可以吃饱。记者在金园路一学校旁看到,一兜售现场制作的内有火腿肠、鸡蛋的类似“肠粉”的面卷只卖1.5—2元,不少学生都人手一条,吃得津津有味。

  为何学校有食堂,同学们却到外面吃午饭呢?受访的学生们说法不一。有的说,学校食堂菜式少,味道不好;有的说,就餐时大家都往食堂挤,排队麻烦;有的说,快餐店品种多,选择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尽管外面的小食店快餐售价相对便宜,但他们所存在的卫生隐患却令人担忧。像面卷摊,在毫无遮挡的路边“阳光作业”,汽车扬起的灰尘迎面而来成了另类“添加剂”,还有小巷里的饮食档,因为生意红火,经营者在洗涤碗碟、筷子等餐具时十分马虎,只是用抹布一抹了事,而且一大盆清水洗得有点变了色还没有更换。试想,在天气炎热极易发生肠道传染病的夏季,如果出现食物不洁或是餐具消毒不彻底,那么极可能发生意外事故。

  劣质午餐“谋杀”打工者肠胃

  在位于市区长江路的龙湖工业区内,每天中午、下午下班时段,总能看到许多打工者就餐的热闹场面:众多身穿工作服的打工者成群结队涌出厂门,径直走进工厂附近的众多饮食摊档里吃饭,场面十分火热。记者观察到,这些紧靠厂区开设的饮食摊档的餐桌翻台率极高,半小时里至少翻台两次。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摊档是专为打工者“度身订做”的便宜餐店,但它却也可能为打工者们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副产品”:急(慢)性肠胃病。

  四川藉打工者李勇告诉记者,他在某制衣企业上班,由于单位没有集体食堂,大家每餐都到街上的饭店吃饭。因为这些面向打工者开设的饭店菜价很便宜,一顿二三元甚至一元就可解决“肚子”问题,所以他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们每天几乎都是在快餐店“寄膳”,并为餐费便宜而高兴可以多省几个钱时,却不知自己已被肠胃病“咬”上了。原来,因此类低价饭店所存在的饭菜质量低劣、卫生条件差等问题,不少打工者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慢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采访中,不少打工者都反映“吃饭难”现象令他们头疼。他们也知道天天上低价饭店吃饭,长此下去会有碍身体健康,但的确毫无办法。因为大多数企业中(下)午停工吃饭的时间仅有一个小时,打工者返回出租屋动手做饭,吃完饭再赶回工厂上班,时间不允许。到其他档次高的餐馆吃饭,除了偶尔打牙祭外,如此高消费对月薪仅数百元的打工者来说,他们难以承受。所以他们希望单位能否开设员工集体食堂,以方便打工者,毕竟集体食堂的饮食卫生条件、膳食营养结构都比外面的饭店要好得多。

  据介绍,一些企业不办食堂除了他们所称的用地紧张、员工人数较少等原因,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有的企业老板认为,办食堂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既增加了管理成本,还得为员工倒贴钱,他们觉得划不来,所以就让员工们自行解决就餐问题。

  白领“食无定所”吃厌了胃口

  有营养专家曾做过这样的测算,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白领们对午餐十分重视,但长年累月在餐馆吃饭也让他们吃厌了胃口,变得无所适从。

  王先生担任某广告公司的文案策划工作,在他的工作案台的玻璃下,压着众多餐馆的送餐名片。谈起午餐问题,王先生笑着说,现在每逢中午下班他就有点发楞,不是不想吃饭,而是不知到哪里就餐,他说,什么牛扒、汉堡包或是沙锅鱼粥、煲仔饭、面汤等中、西快餐都一一尝过,委实不知吃什么好。

  与王先生一样“食无味”的人士还有不少,“今天在哪儿吃午饭?”“随便找个地方吃点儿算了。”快到中午时,在许多单位里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答。某企业办公室主任黄女士说她在单位里保持有一项纪录,至今未被人打破,那就是长达八个月在一餐馆吃干面。但由此产生的副作用就是她很少在家里吃面食。黄女士坦言是吃腻了,现在看见面条都有点反胃。刚参加工作的某单位几位年轻人也说:“我们午饭都是这儿吃一顿,那儿吃一顿,没有固定地方,当然,哪家饭菜可口就多吃几天。”

  午餐社会化是一种必然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生活、学习、工作节奏的加快,午餐社会化将会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也将为餐饮业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商机,所以餐饮业界经营者与其到时候再去争夺这个市场,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就培育市场,早点探索出一条好路子。

  多年从事餐饮业已开了数家快餐店的林先生肯定地说,以前回家做午饭的有很大一部分人,但现在随着快节奏的生活,确实有相当大的群体如年轻人、学生等不回家吃饭,加入了叫外卖或吃快餐的“大军”,所以午餐市场潜力很大,但目前还需要培育,需要挖掘。当然,对于经营者来说是在如何打响品牌、在午餐市场中高树“旗帜”分得一杯羹等方面下足工夫,做足文章。

  对午餐送餐业务比较看好的一餐饮店经营者陈先生也有意开拓这个市场,他看得比较远。陈先生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人住到开发区或者城郊,生活区和工作区日益分离,如果午休时间较短,饭店的大餐就将没有多少人有时间去享受,还有单位食堂的差强人意,这些因素都将会让更多人依托社会化服务来解决午餐问题。商家如果在口味多样化、服务人性化、饭菜营养搭配上下足功夫,尽量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肯定会让这个市场蓬勃发展,而商家也自然从中得益多多。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相关资料

  午餐很重要专家认为,午餐在三餐中的份量举足轻重,尤其对于年富力强正在外面“闯世界”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弥足重要。专家建议人们在进餐时应从以下方面加以注意。首先是食物摄食要合理搭配,“白领”与“蓝领”所需午餐的内容有很大不同。“蓝领”族在午餐中应适当增加主食量,米和面是最好的主食,若能加些豆类,营养会更完整。很多女性午餐不吃主食,认为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殊不知,长此以往,不但可致营养失衡,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冒、过敏、皮肤感染等疾病。其次,午餐最好只吃八分饱就足够了,因为进食午餐后,身体中的血液将集中到肠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间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如果吃得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