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我国应积极争取国际制度的制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副所长王逸舟日前在此间表示,“在新的时期,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多地在海外实现,也能看到国际制度是影响中国国家利益实现的重要因素。因此,中国参与国际制度建立并发挥作用在所难免。”

  据《中国青年报》29日报道,第二届“名家论坛”学术研讨会日前由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办。王逸舟在论坛上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

  王逸舟指出,中国目前和国际制度的关系,尽管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但远非令人满意。比如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联合国的各种决议,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国际制度,中国只是一般的参与者,参与程度相当低,比如在经济、国际货币金融等领域,中国都是后来者。

  王逸舟说,在这些国际制度的制定上,中国发言权很小,远不如其他发展中国家,更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同时,还有一些国际制度的制定中国甚至没有参与,只是旁观者,比如《京都议定书》。

  论坛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教授许嘉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中国需要对国家利益概念中同时存在的本土边界内和本土边界外的利益给予格外的强调和重视。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则指出,中国的国家利益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如今的次序是:首先是安全利益,其次是政治利益,然后是经济利益,文化利益仍处于第四的位置。安全利益的转变已经从国土安全发展到境外安全。从政治利益来讲,中国已经融入世界,被其他国家所接受,现在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要争取国际制度的制定权。经济利益方面,过去中国是注重国内经济建设,现在是走向国外;过去是靠商品占有国外市场,现在要追求在跨国公司里的股份,通过跨国公司“来实现国家利益”。(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