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天赋与生俱来 贫困少年贞东黄追逐音乐家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20 大华网

  获悉自己被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录取,13岁的贞东黄和妈妈许丽贞禁不住相拥而泣。作为音乐家的摇篮,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是多少钢琴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府,今年在全国只招收12名学生,小东黄成了汕头唯一的幸运儿。在他面前,铺开了一条走进音乐殿堂的光明大道。

  穷孩做起音乐家梦

  见到小东黄的时候,他正在弹奏一首《肖邦夜曲》。七岁的时候,他开始知道肖邦,然后就疯狂地迷恋上他的曲子。这个单亲贫苦家庭的孩子,开始“不自量力”地做起了音乐家之梦。是的,苦难的家庭可以培育出伟大的作家,却难以培养出音乐家。因为,音乐教育的投入决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更何况,小东黄是个从小就被父亲抛弃,和没有固定收入的母亲与姐姐相依为命的贫苦人家的孩子。

  四岁之前,东黄可以算是个幸福的孩子,家里有一台钢琴,比他长几岁的姐姐弹着钢琴伴他成长。他常常坐在姐姐的身边,常常被姐姐的琴音沉醉。

  四岁那年,他的父母离异。他和妈妈、姐姐开始居无定所。一开始租住在中山一横一套一厅一室的房子里,姐姐早就因为上不起钢琴课放弃了学琴,钢琴在这个狭小的家里仿佛成了一件累赘的摆设。然而,它却是小东黄的宝贝,抚弄钢琴时发出的不成调的琴音,给他深受创伤的幼小心灵无限的抚慰。

  然而,这样的日子对他来说也是奢侈的。没多久,因为供不起房租,妈妈不得不向朋友借了一间位于乌桥一带的旧阁楼居住。狭窄的阁楼根本就不是钢琴能呆的地方,钢琴被寄放在一个朋友的工厂里。没有钢琴的日子,小东黄总是念叨着问妈妈:“钢琴什么时候能搬过来?”许丽贞无言以对,只有偷偷垂泪。

  小东黄6岁的时候,命运又有了转机,许丽贞的一位朋友看到他们的处境艰难,出钱帮他们在跃进里买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旧屋。刚搬完家,小东黄就嚷着要把钢琴搬回来。看着这个爱钢琴如命的孩子,许丽贞不忍心再拒绝了,钢琴重新成了家里的一员。

  音乐天赋与生俱来

  小东黄又开始弹琴了,现在的他,不再满足于随意地抚弄琴键。他听着各种流行歌曲,然后试着将它们在钢琴上弹奏出来,后来他学会了看五线谱,那时他只有6岁。许丽贞说,记得小东黄第一次弹出的完整曲子,是当时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主题曲。这个孩子的音乐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可是,许丽贞最不愿面对的一天终于来了。有一天,小东黄郑重其事地对她说:“妈妈,我想去学钢琴。”

  许丽贞对他说:“孩子,咱们家穷,学不起的。”

  没想到,小东黄冲口就说出一句话来:“就是死我都想学钢琴!”然后就放声大哭。许丽贞的心仿佛一下子裂开了。然而,她能怎么办?依靠车缝服装的收入抚养两个孩子根本是不够的,这两年来,她几乎把所有的钱都花光了。

  小东黄7岁入读市外马二小。学校开设有电子琴课,学费不是很贵。虽然电子琴与钢琴存在差距,但毕竟可以得到老师的指导。许丽贞只好给他报了名。

  学了半年的电子琴,小东黄的音乐天赋有目共睹。学校的蔡怡云老师对许丽贞说,小东黄不学钢琴太可惜了。而小东黄学钢琴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许丽贞终于横下一条心:“孩子想学就学吧。”

  小东黄就这样开始了钢琴的求学之路。因为来之不易,他更加认真和珍惜。学钢琴之后,他就知道了肖邦,并将他当作了自己追求的理想偶像。

  追梦少年感动热心人

  许丽贞一次在家里摔了一跤,头撞到钢琴的一角,当即裂开一道口子,缝合后从此落下头痛的病根,无法再车缝服装,只能偶尔做一点手工,几乎断了经济来源。就在家里即将陷入困境的时候,以前那位帮他们买房子的朋友看到小东黄有这么难得的音乐天赋,决定每月出一笔钱资助他们一家,让他们能安稳度日,同时也让小东黄可以继续学他的钢琴。这位好心的叔叔,为小东黄的音乐家之梦提供了通向现实的桥梁。而先后教他学琴的蔡怡云、许伟婷、黄彼思等老师,对他的关爱和鼓励,则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去年,小东黄参加了全国少儿电子琴、钢琴大赛,获得了钢琴类儿童B组的金奖。在比赛现场,他细腻的演奏风格深深吸引了市中和儿童钢琴艺术学校的郑燕群主任。郑主任发现,这是个不可多得的音乐奇才,如果加以专业的训练,一定会成大器。他恳切地希望许丽贞送孩子到他们的培训中心来学习。当获悉小东黄是在十分贫困的家庭中顽强坚持学琴时,他深深地感动了,毅然决定让小东黄免费就学,并让中心的俄罗斯钢琴教授拉拉亲自指导他的专业训练。凭着小东黄的天赋,以及拉拉的悉心指导,半年多的时间里,小东黄的钢琴弹奏技能突飞猛进。今年四月,他在中心的帮助下赴广州参加了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招生选拔,在长达10天的紧张考试中,他沉着应对,尽展才华,终于击败了众多竞争者。为了在入学的资质考试时获得好成绩,现在,小东黄正在紧张地训练之中。刚刚来汕从事钢琴教育的俄罗斯顶尖级音乐教授伊万十分喜爱这个勤奋而充满灵气的小男孩,也主动免费对他进行辅导。伊万教授告诉记者,他的一位香港朋友听说了小东黄的故事,打算对小东黄今后的学业提供资助。小东黄的命运虽然不幸,但他又是幸运的,在他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一个个热心人为他创造了成才的环境。本报记者许玉璇/文本报记者曾春乐/图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