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待发明专利外贸企业缘何厚“外”薄“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一款经过改进的腕关节活动健身器,被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外贸公司成功销往日本。“这个看似简单的迷你型健身器材,国际市场零售价为20多美元,专利是我们与日本一家大公司合作花大价钱从日本一位发明人手中购买的。”该公司负责人感慨。据记者了解,宁波越来越多的外贸公司把眼光转移到新产品上。

  事实上,传统中低档次产品的外贸生意不但越来越难做,由于原材料、能源涨价等

因素,利润空间也在日益缩小。宁波保税区浪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石磊灿告诉晚报记者,目前,其新产品出口主要有3种途径:一是仿制,这条路已越走越难;二是自己研发,但绝大多数宁波外贸企业尚不具备这一实力;三是“借用外脑”,通过购买专利人专利技术———目前,不少外贸公司已开始走“第三条路”。

  收购国外专利技术的费用实在太高,就迫使一些外贸企业将目光转移到国内。最近,石磊灿经常到宁波的几家专利技术代理公司探询,看看有没有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专利技术。让他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专利代理公司都没有专利技术项目浏览平台,他想了解近年来宁波申报成功了哪些专利根本无从查阅,更谈不上与他认为有市场开发价值的专利持有人商谈转让事项了。而前来委托办理专利技术申报的发明人,对市场情况往往一窍不通。

  “宁波每年申报成功的1万多项发明专利中,肯定有适合通过外贸途径组织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石磊灿认为,让了解国际市场行情的外贸公司来运作,应该是将发明专利迅速转化为产品的最佳途径之一。外贸公司在看中专利发明后,与发明人谈妥转让或合作事项,经外方确认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经过改进完善并发出首批订单后,即可组织生产。宁波有这么多的外贸企业与发明人,如能携手,专利技术转化就增加了一条坦途。(胡晓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