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粽子不能严重“脱离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41 南方网
  江南时报网络版 童克振

  端午节将至,包装精美的礼品粽成为各大超市的一道风景,价格从几十元一盒到近两百元一盒。随着端午节的临近,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城区各大超市时发现,不少品牌粽子推出了高档礼品装,小小粽子披上豪华“外衣”。(5月26日《长沙晚报》)

  粽子是端午节标志性的大众食品,为寻常百姓喜闻乐见,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

化内涵。传说闻名中外体恤民情的楚国大夫文化大家屈原老夫子投汨罗江而死,群众怕鱼群食屈原的身体,便纷纷自愿把米做成团(粽子)雪花般地投向汨罗江,寄以全部的爱戴和行动去保护,蕴含了几多深情,几多怀念。千百年来乡民大众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都做粽子供奉,以表纪念和哀思。是一种发自内心注满深情的朴素的民间纪念活动,后来官家也为真情所动,也天随人愿做粽子纪念,形成了独有的“端午文化”,并不在于粽子的豪华与奢侈。

  既然端午节是传统的民间纪念活动,就没有必要去把粽子做的尊贵豪华,高不可攀,纪念重在一种心情,重在遵守传统美德,其本身就蕴含朴素的思想,而不在于粽子的豪华与天价,粽子再富贵,不去弘扬传统民间文化,没有一种纪念屈原的真诚的心情也毫无意义。相反,如果打“粽子”的主意,借粽子去大搞不正之风,去送礼行贿,贿赂官员,或者收刮民财、贪污受贿,那就是大逆不道,有伤传统端午文化,有辱屈老夫子,更失去纪念的意义。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些粽子里包有金银首饰等贵重礼品,有意给行贿受贿提供各种方便,成为腐败的温床,大有祸国殃民之势,希望上级管理部门加大对粽子价格的管理,严查腐败粽子的生产和销售。同时节前加大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别让“腐败”的粽子危害国家、危害社会。相信寻常百姓会不理天价粽子,依然会自做、自食、自乐、谨守传统民风,寄以真情哀思,把端午节过的更传统。(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