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的日记值十万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00 光明网
池墨

  一青年男子在王府井大街以10万元叫卖自己的日记,声称用来成立“应急救助基金”,用来帮助生活上急需的人,但该日记当天并没有人出钱购买。这本日记是一个叫石峰的23岁西安籍男子所写,记录着他从2002年至2004年期间发生的经历。昨天下午3时,石峰在助手的帮忙下,在王府井百货大楼面前叫卖他的日记,引起了众多行人的注意。日记主要记录他自大学毕业后与三名女孩的感情等。(《新京报》5月21日)

  一本私人日记竟然也可以当街叫卖,而且售价居然不菲,标价10万元,真是好大的口气,只是不知道是否有喜欢窥探他人隐私的爱好者前来购买。根据该男子的社会影响和日记内容来看,我看很悬乎。以自己的情感隐私做卖点,在大街公开叫卖自己的日记,创意固然不错,可惜已经落入巢臼。此前,有某校外语系大四的一个女学生,当街叫卖她的“绝对隐私”,欲将记录了自己与男友情感历程的日记公开出售;而重庆一男子因为昔日的女友另觅新欢,失意之下将以前二人你来我往的情书当成恋爱“精品指南”,摆到大街上公然“拍卖”。可见,当街叫卖已非个别人的专利,它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当街叫卖日记,声称用来成立“应急救助基金”,这就给当街叫卖增加了新内容。只是,这种做法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且不说他的“绝对隐私”是否有买主,即使叫卖成功,这笔“预算”能否打到“应急救助基金”的帐上,实在很难说,又由谁来使用和监督这笔资金呢,是听凭日记主人随便发落,还是成立一个民间组织机构来监督其使用?据当事人说,筹集“应急救助基金”是因为经常看到身边的一些人或电视等传媒上了解到急需用钱的人的困境,所以才产生成立基金的想法。这种想法和愿望当然是善良的,但是,希望通过当街叫卖日记来筹措基金款,是否简单和幼稚了点?成立“应急救助基金”,我想不会是一个人能够做到的事情,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它应该是一个官方或者民间组织。如果我们任何人都突发奇想,当街叫卖自己的日记、情书,并假以筹措“应急救助基金”的名义,这些基金是否会泛滥成灾?当然,如果真的可以筹措这么多的“应急救助基金”,将会有很多遇到困难的人获得救助,问题是,事情有这么简单吗?要是真有这么简单就好了!

  当街叫卖自己的日记,并且自我标价10万元,不知道这个价格是参照什么标准执行的,一本普通的日记,内容能有多少意义,又有多少价值,我想决不会是日记主人自己说了算。既然你当街叫卖,将日记推向市场,你的日记能值几何钱,那就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决不会你随便开出个价,人家就爽快地掏腰包让你数钞票,想卖好价钱,你的日记还要写出点文采和味道来,否则,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