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乏独立的慈善文化 他们为何不能大方接受慈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06 新华网

  席卷全国的“彭年光明行动”,是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的慈善活动。他们有个著名的“六个保证”,即保证免费提供病人检查、手术期间的来回交通费用、食宿费用、手术费用、所需药品费用以及手术医疗保险费用等。在手术完成后,每个患者还将得到50元的回家路费。

  但让“彭年光明行动”小组代表吴美光始料未及的是,不少贫困患者面对这50元钱

,却是连连摆手,连番拒绝了医疗组奉送的“好意”,让医疗小组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些钱。

  来自江苏省大丰市三龙镇的白内障患者李伦,在接受白内障手术后的第二天,当医生揭开蒙在眼睛上的纱布时,他不禁眯起了眼,显然,久违的阳光冲击了他的虚弱的眼球,等到终于看清了眼前的一切,他兴奋得几乎要跳起来。但是当吴美光代表医疗小组按照规定,发给他50元的路费时,他却死活不肯收下。

  “他们一分钱都不要给我做了这个手术,哪能再要人家的钱呢?”这是李伦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亲戚朋友奔走相告,说没有钱做白内障手术的穷人,现在有人来给你做手术,而且一分钱不要你花。听到这个消息,他和家人一开始根本不信:哪有这样的好事!但是家人看到报纸和电视上一直在宣传,这才拉着他半信半疑地来体检,直到上了手术台,最终去了纱布重见光明,这才相信,真的是不花一分钱就告别了“睁眼瞎”。已经摊上了这样的好事,怎么能再拿人家的钱呢!

  据介绍,做一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以目前的市场价格起码要4500元,如此高昂的价格,让不少患者只好黯然接受将在漫漫黑暗中了此一生的现实命运。

  “显然,不花钱做这么大的手术,本来已经让他们庆幸不已,现在还要再给50元的善款,终于让他们的道德底线承受不起,难怪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客气地使劲往外推!”江苏省残联康复处姜志德处长对不少患者拒绝接受善款,作出这样的解释。

  江苏省慈善总会一位负责人认为,贫困者不能大方接受善款,这和我们的社会没有养成健康的慈善风气有很大的关系。长期以来,我们缺乏独立的慈善文化,在传统的道德伦理观念体系中,只有那种“知恩图报”式的付出与回报。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除了地主大发慈悲、穷人无需报答只需付出尊严来满足富者的道德优越感的施舍之外,社会对任何慈善行为都能剖析出个子丑寅卯来:动机是什么,将来要回报的是什么……一旦接受了慈善救助,一个人就背上了沉重的精神包袱,不知道要何时才能“偿还清”这笔“道德债务”!

  “这样消极的慈善观念,已经影响了现代慈善意识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这位负责人认为,在我们呼吁那些富豪积极捐款、参与慈善事业之外,我们的社会还应该形成正确对待慈善的“平等心态”。

  该负责人指出,现代的慈善是一种纯粹的爱心付出,是富裕阶层对需要帮助的人们的无偿反馈,而社会也将给捐助者以荣誉的褒奖,如以出资者来命名学校、医院等,两者之间形成了无形的平衡机制。受捐助者大可以平等的心态,来大大方方地接受慈善帮助,不卑不亢地道声“谢谢”,而无需产生心理负担。该负责人还认为,如果我们的社会形成了这样正确的慈善观,也将反过来给那些有钱人以道德压力,正面促进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日报 记者 燕志华)

  相关报道: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