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00公里送上多媒体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何易 李一能 摄影任国强

  今日凌晨1点,“新闻晚报希望之行”车队驶入了解放日报大厦停车场。至此,这场历经60小时,跨越三省,总行程超过2800公里的爱心自驾助学活动圆满成功。

  在过去的两天中,22名志愿者与晚报记者,再次用自己的行动,将一座大城市与一个小山村紧密相连,为当地的孩子们送去了一份凝聚着上海市民情谊的儿童节礼物:6月1日

前,位于娄底的上海新闻晚报福和希望小学将会出现一个大型电脑多媒体教室,通过网络,我们彼此的距离将不再遥远。

  带着儿子“找苦吃”

  5月28日,中午12点,解放大厦停车场内,7辆崭新的通用雪佛莱轿车整装待发,车厢内装满了由宏图三胞等单位捐赠的电脑、电视等助学物品,报社为每一名队员投保了华泰车船险。在一个简短的发车仪式中,志愿者与晚报记者宣誓,一定将上海市民的爱心带到娄底。随后,车队浩浩荡荡地从解放大厦出发。

  由于路途遥远,需连夜开车,但车队成员依然决定驱车前往,亲手交给山区孩子们一份“六一”大礼。在志愿者中,有一位特殊的成员,他没有驾驶经验,只是一个14岁的孩子。

  他的母亲李健告诉记者:她这次特别推掉儿子的补习,就是为了带他一起去“吃一趟苦头”。“我知道,这次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自驾游,一路上肯定少不了吃苦,但我还要带上儿子,就是想让他看看贫困地区的孩子是怎么读书的,让他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读书环境。”

  一路颠簸让大家都异常疲惫,在进入江西萍乡后本来通畅的高速公路变成了乡间小路。在一个加油站稍作休息时,一名志愿者突然失踪了,正当大家寻找时,他回到了车上,只见他裸露在外的手臂上满是伤口,他告诉大家,他上厕所时一不当心脚下踩空,掉进了一个石灰坑中。

  心中满是震惊与感动

  5月27日,车队经过17个小时的连夜跋涉,顺利抵达娄底市。在休息了3小时后,一行人搭乘当地的大巴上山前往“上海新闻晚报福和”希望小学。

  周诠是来自大众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当大巴驶上一条惟一能上山的石子路时,他被颠得不行,几次头撞车顶。当记者告诉他,附近山村里的孩子每天就是光脚踩着这条山路步行1小时上学时,他惊讶地睁大了眼睛:“这条路光着脚踩上去?不可能吧?”半小时后,大巴抵达位于山顶的学校,周先生看到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口迎接车队的孩子们,他的震惊变成了感动。

  几十名孩子排着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挥舞着手中的花环,踏着自编的舞步,高喊着:“热烈欢迎!”将车队迎入学校。此时已是下午1点,事后记者得知,这些师生们都还没吃午饭。周先生回头对记者说:“我想知道怎么资助这些孩子。”在山上吃午饭时,当地分管教育的向副市长向周先生敬酒,“师傅辛苦了”,“谢谢,再见,请拿好东西”周先生的一句回答,让所有人都傻了。“对,我们会再见的。”向市长的回答让大家心里都引起了一阵共鸣。

  尽快让孩子们用上新电脑

  龚琳是宏图三胞的一名技术员,这次他以新闻晚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车队,负责电脑的组装调试工作,因此,他成为惟一留在学校的志愿者。

  在校长的带领下,小龚与其他志愿者来到了电脑教室,这里摆放着几台以前由晚报捐赠的电脑,但都积着厚厚的灰,显然已经很久不用。

  希望小学熊校长告诉小龚,这些电脑开始还能用,但很快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损坏,加上没有掌握电脑技能的老师,这些电脑没能发挥作用。

  小龚检查一遍后告诉记者,由于这里电压不稳,造成很多电脑损坏,因此当务之急,除了组装新电脑之外,还要为学校配备稳压设备。

  虽然困难重重,但小龚还是很乐观:新的多媒体教室完成后,孩子们就可以在这里直接上网,被资助的同学,也可以在网上直接与提供资助的上海市民见面。“今天下午就开工,争取在6月1日前完工。”小龚看看电脑教室内放着的一张床说:“我就睡在这里吧,总之要让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用上新电脑。”在一旁的熊校长则连忙表示:“不行,不行,这是我睡的。”为了保护这些学校的宝贝疙瘩电脑,熊校长已经在这里睡了一年了。

  昨天上午9点,车队从娄底市出发返回上海。16个小时后,精疲力尽的车队成员们聚在解放大厦停车场内互相道别。活动虽然圆满成功,但没有热烈庆祝的场面,因为大家已累得不想说话,只将喜悦深藏在心里。车队总领队晚报新闻总监韩自力说:“这次活动过程的意义大于目的,我们完成了出发时许下的诺言———将上海人民的爱心亲手交给了娄底山区的孩子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