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狱警“老师”教3800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吴春泉 社法委) 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是全省唯一一所专门关押未成年犯人的机构,目前有3800多名在押犯人,其中2000多人尚未成年(剩下是自然成长到18岁的)。这里既是一个监狱,也是一所特殊的学校。然而,随着青少年犯罪率的增长,这里的教学场地仅够1/4人上课,文化教师更是严重不足,只有13人,还都是狱警。

  去年每小时都有孩子犯罪

  根据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向省政协提供的《广东省未成年人犯罪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广东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04年未管所收押未成年犯比2002年增长了76.3%。而14~16岁初次实施犯罪行为的占了未成年犯的81.6%,出现了“危险14岁”的问题。2005年全省就有8666个未成年人犯罪,平均每小时都有孩子在犯罪。

  这些未成年犯在被管教前初中辍学或无业的多达55.5%。这说明他们往往是在没有掌握良好知识技能的情况下,就提前步入社会,因此容易受不良影响而走上邪路。更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未成年的重新犯罪率高达15%,远高于成年人,原因之一就是出去后无法适应社会。

  数千人共用13名教师

  近日,记者跟随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到未管所调研。据介绍,目前全所在押犯人已达3800多人,远超出定编的2800人,达到了未管所的极限,场所和警力严重不足。为了对在押的未成年犯进行文化教育,未管所成立了一所“育新中学”,然而教学楼只能容纳1/4的未成年犯上课,师资更是严重稀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未管所只有13名“文化教师”,还都是由狱警担任的。除了进行语文、数学、时政等文化教育,还要进行职业教育,以帮助他们出去后就业。

  建议义务教育未成年犯

  对此,团省委和省政协委员们建议,要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审判制度的改革,大力推动筹建“少年法庭”试点工作。另外,将未成年罪犯纳入九年义务教育体系,包括省未管所的“育新中学”,并提供师资和经费保障,使得未成年犯在监狱也能够进行比较正常的学习,出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或继续读书或就业,不再走上犯罪道路。

  省未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事文化教育的狱警最好能增加到60人左右,同时增加教学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