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霸传奇》天价独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14 信息时报

  

《争霸传奇》天价独播
《争霸传奇》由陈坤、刘松仁、马德钟、郭羡妮等人主演。
《争霸传奇》天价独播
郭羡妮在《争霸传奇》中扮演倾国倾城的女子西施。时报讯 (记者 周昭) 在独播剧政策实施之后,湖南卫视深夜时段独播《大长今》和《金枝欲孽》一度轰动全国。最近,浙江卫视更为大胆,成为内地首个尝试黄金档独播剧的电视台。昨日记者获悉,在与内地多家卫视经过激烈较量后,浙江卫视以单集80万元、总价3200万元的高价,抢购了古装大剧《争霸传奇》的全国独播权,预计6月初在黄金时段独家播出。这意味着,在内地任何一家电视台都看不到该剧,这次试水将终结央视“黄金独播剧”的垄断时代。但千万元天价的投入,也被外界质疑是一次血本无归的豪赌行为。

  内地观众可先饱眼福

  40集《争霸传奇》由香港TVB班底打造,陈坤、刘松仁、马德钟、郭羡妮等人主演。剧集以吴王夫差、范蠡与西施三者之间的情感,以及越王勾践与范蠡之间的情谊作为主线,并把越王勾践还原成为一个“客观真实”的君王——创造“卧薪尝胆”人文精神的同时,也不乏宫廷角斗的权谋。此外,故事还将原先历史上西施与范蠡之间不多的“绯闻”进行了演绎。剧中西施善良、坚韧,有点大长今的影子。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在湖南卫视热播的TVB剧《金枝欲孽》,是从香港热到内地的;而《争霸传奇》则让内地观众先饱眼福后,才在香港播出。

  “黄金独播剧”风险高

  “独播剧”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每部‘独播剧’购价都在千万元之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CTR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表示,该条件制约了湖南卫视等省级卫视将“独播剧”扩大到黄金时段。与深夜时段的“引进独播剧”相比,“黄金独播剧”的风险更高,也更加是好剧难求。前者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质量过硬的电视剧商品;“黄金独播剧”只能是国产剧兼新剧,无论收视率还是广告创收,风险都远比“引进独播剧”大。

  据了解,现在全国不少卫视都在密谋推出“黄金独播剧”,因为7、8月份是广告淡季,故有实力的卫视将会在今年9、10月份推出“黄金独播剧”。而6月初独播《争霸传奇》,则是浙江卫视为抢得全国卫视“黄金独播剧”头啖汤而作出的应对之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南卫视虽把电视剧撤出黄金档,一边却已低调拿出1亿元来制作与琼瑶合作六部“独播剧”,首部翻拍之作将是《一帘幽梦》,欲抢占明年黄金电视剧市场。

  试水恐致血本难归

  袁方博士认为,以省级卫视的广告价格,想收回“独播剧”的成本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它有利于卫视台收视竞争力的提高及促进电视剧制作的优化。浙江卫视广告部主任王俊也承认,独播《争霸传奇》,本身并不一定能赢利。

  《争》剧3200万元的收购价格,使得它一旦播出,浙江卫视将负担起每晚160万的“成本”,按电视剧两集80分钟算,浙江卫视的投入相当于每分钟两万元。受国家对黄金时段广告的限制,广告很难收回成本。

  明摆着亏的生意,浙江卫视为什么要做?首先是收视竞争太过激烈。尽管自办栏目比较赚钱,但多数电视台70%的收益仍来自电视剧。因此,除了浙江卫视外,安徽卫视、湖南卫视、重庆卫视等都在紧盯“黄金独播剧”市场。其次,王俊表示,独播《争霸传奇》的战略意义远胜单本剧的赢利,他甚至认为,该剧重播招商价格要比首播高。此外,今年上半年,浙江卫视50%的广告创收增长也为这次豪赌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话虽如此,《争霸传奇》黄金时段独播试水成功与否,说到底,还得看收视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