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政要热衷大摆“流水席” 民众对此深恶痛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35 中国台湾网

  在台湾,什么事一旦与政治挂上了钩,往往能成为“奇观”。台政要喜欢大摆“流水席”请客吃饭,一拨接一拨地吃,有时甚至吃上一整天。当然吃饭是次要的,商讨重大“议题”、拉拢关系才是主要的,这成为台湾政坛的一道“独特风景”。

  “党政首脑身体力行”

  据台媒体报道,5月18日晚,“高雄发展联谊会”为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举办了一场餐会,席开120桌,座无虚席,包括谢系子弟兵及地方政商界人士等出席餐会,现场犹如一场造势晚会。席间谢长廷发表演说,分析台湾目前的困局及对年底高雄市长选举的看法。

  5月21日晚,“副总统”吕秀莲在桃园举办“感恩餐会”,席开90桌。吕秀莲在宴会上大谈她的“从政历程与政治理念”。

  而这些在台湾还称不上“有规模”。2004年2月,为了募集竞选经费,宜兰县“扁吕竞选总部”曾发动过一场宜兰县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募款餐会,席开1000桌,超过1万人参加这样的“盛会”。有“首长”的带头,从“中央”到地方自然纷纷效仿,席次越开越多,排场越摆越大,成为台湾政坛特有的“怪现象”。

  祸起李登辉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台湾政坛并没有这种怪现状。在两蒋时期,由于没有政党竞争,台湾政坛“一党独大”的格局决定了政治人物不需要基层的支持,加上“两蒋”对于这种形式颇感厌恶,因此当时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宴席式集会”。

  进入李登辉时期,情况开始变化。李登辉本人好大喜功的个性为大规模“宴席式集会”的出现开了绿灯。与此同时,在李登辉的“精心安排”下,国民党“一党独大”的格局被打破,竞选被引入台湾政治生活。以街头政治起家的民进党等非主流政治力量为进入政坛,将原先的街头运动的造势模式引入了竞选活动,以“流水席”的方式争取来自基层特别是地方政治势力、企业界的政治和经济支持。

  2000年台湾实现政党轮替后,政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地方大佬为核心的地方政治力量和商界的经济力量逐渐成为选举的决定性力量,也成为了所有政党必须努力争取的关键。“流水席”不仅成为台湾的政治常态,更成为政治人物、地方力量、商界不可或缺的“勾连”模式。正是这样一种互生共荣的“政治生态”,制造了这种台湾特有的政治现象。

  “流水席”有三种模式

  对于台湾政坛这种有趣的现象,有学者对其进行了归类。

  一、联络感情、拉抬气势。这种餐会可以提供拉近关系、联络感情的机会。借这种非正式的场合,政治人物可以比较“自由”地阐述自己的政策主张,而不必担心政治对手的攻击。

  二、斗富攀比,借机捞钱。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同选区或同县市“立委”间。2006年1月“立委”颜清标儿子结婚,席开2000桌,不仅创下台湾喜宴桌数最高记录,而且蓝营“四大天王”均出席,着实挣足了面子。现场礼金收入更是惊人,据估计至少有2400万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

  三、筹集竞选经费。台湾的“选举”是有钱人才玩得起的游戏,每个环节都需要钱堆砌。选“总统”需要几亿,想当个县市长也要几千万才行。办宴会销售“餐券”是各政党竞相使用的“佳径”。以宜兰县“扁吕竞选总部”举办的餐会为例,每张餐券售价1000元,出席者超过1万人,一夜之间就赚1000万元。据透露,有的集会餐券售价甚至高达万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宴席中,台湾商界人士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多以“受邀者”的身份出现。虽然他们要“花点钱”,但这种方式却是实现“政商一体”的有效途径。政治人物对这些“受邀者”往往另眼相待,许多政商勾结的弊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

  民众对此深恶痛绝

  而在政要热衷于大搞流水席的同时,台湾民众对此的厌恶程度也是日渐升高。有媒体评论指出,这种容易滋生黑幕的流水席由“现象”变成“常例”,实际上表明台湾政治环境的下降与沉沦。台当局领导人不思考如何改变这种不良现状,反而乐此不疲,让不少人都对台湾的政治前景表示担忧和失望。

  还有部分民众将这种流水席戏称为“黑金盛宴”,对政商双方来说,这是搭建起各取所需的“双赢”平台,而对普通百姓来说,却是一场噩梦,不仅将失去平等的社会资源,而且败坏社会风气。有人甚至悲观地表示,想让台湾政坛保持“清流”存在简直就是奢望,无论2008年谁上台,台湾都将不可避免地“往下走”,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底。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