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使用手机屏蔽仪是无端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48 云网

  □阮占江(北京记者)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近日表示,上海历来提倡诚信高考,从正面向学生灌输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观念,每年的违规率都很低。所有参加高考的上海学生都是签了诚信承诺书的,因此不会考虑使用手机屏蔽仪来维持秩序。(5月28日《上海青年报》)近年来,随着手机作弊情况的时有发生,山东、黑龙江、辽宁等多个省市纷纷安装了高考手机屏

蔽仪。5月26日,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没有发现使用手机屏蔽仪后学生有不良反应。按照上级的要求,今年全省所有考点都会使用手机屏蔽仪。(5月26日《河南商报》)一段时间来,对于在考场安装手机屏蔽仪的问题,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纷纷予以了广泛的关注。有论者认为,高考手机屏蔽仪的使用,侵犯了广大考生及其家长的健康权和知情权。因为这些年来,就在各地纷纷上马手机屏蔽仪的时候,我国第一台手机屏蔽仪的创始人、清华大学的工程师唐泰正在立场坚定地反对考场、学校使用这种手机屏蔽仪。“因为它确实会影响人的正常思考!”这方面的抨击虽然很多,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点到高考手机屏蔽仪的死穴。因为一方面,有关方面可以以管理需要的理由,轻松获得批准,从而获得合法性;另一方面,有关方面则会以考虑了一定的安装距离为由,一再强调手机屏蔽仪是安全无害的。而没有具体损害个案的现实情况,无疑也会支持他们的说法。

  在笔者看来,作为一种需要耗费金钱的高科技管理手段,高考手机屏蔽仪最大的问题,应该在于其没有充分利用原有的考场制度,无端耗费了新的国家财力、物力和人力。

  国家实际上早就明文规定禁止考生以各种形式作弊,其中必然包括手机。因此,只要各考场监考人员严格按照考场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考场手机舞弊等各种作弊行为的治理和惩戒力度,实际上就足以应付了。可如今,有关方面却放着原有的考场制度规定不用,放着原有的监考人力不用,再额外耗费金钱,安装所谓的先进仪器,这不是重复浪费国家的财力、物力、人力,又是什么?而在笔者看来,与其说这是为了更为彻底地防范手机作弊,还不如说是一种懒汉式的管理模式。

  在一个现代的民主法治社会,无论是无视法律规定、无视相关权益的行为,还是无端耗费国家钱财的行为,比起某些个人的不诚信、作弊行为,更为危险。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上海市这种充分利用现有制度资源,不再安装高考手机屏蔽仪的做法,值得各地推广、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