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关心农村留守儿童 17部委慰问赠38万元物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关心农村留守儿童17部委慰问赠38万元物资

  五月十三日,郑州一名儿童在班级中给同学们读自己写给妈妈的信。母亲节就要到了,郑州市中原区一所小学组织“留守儿童”给妈妈写信,让孩子们把自己学习、生活的情况写信给外出务工的妈妈,表达对父母的思念、感激之情。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9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中国关心农村留守儿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带队,17部委的领导慰问农村留守儿童。

  5月27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带队,全国妇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卫生部、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关工委、解放军总后勤部等17个部委的领导,带着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来到北京市大兴区留民营村,慰问流动人口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向他们赠送了总价值约为38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为推动全社会关心和重视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慰问留守儿童成为今年“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的重点。顾秀莲在慰问仪式上讲话指出,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对于提高全民族素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全社会密切协作,共同构建社会监督体系,共同为促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出谋划策、办实事。

  全国将办千所留守儿童家长学校

  同一天,全国千所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授牌仪式在北京市大兴区留民营村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陈秀榕授予该村家长学校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校牌。

  与此同时,内蒙古、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市举行了授牌仪式。据悉,今年全国将建立1000所这样的示范学校。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说,中国希望通过这些示范家长学校的建立,带动一大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家长学校的建立,帮助农民工家长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知识和方法。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等多种形式,引导留守儿童家长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帮助进城务工的农村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教育的职责和监护人的责任,为增进孩子和家长的联系创造条件。

  明确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平等教育

  为解决日益严重的流动儿童教育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当地政府应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2004年中国随父母进城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就达640多万人,这一数字仍在快速增长。由于这些孩子流动性较大,一些大中城市难以提前做好学校规划和相应准备,即使城市的学校愿意接收这些孩子,但高昂的“借读费”等也让一些经济状况较差的家庭望而却步。为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地方出现了专门招收流动人口子女的学校,但由于这些学校没有正规的教学场所和合格的教师,教学质量堪忧,已成为义务教育普及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为此,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闻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