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内讧激烈 弊案难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24 中国台湾网

  相煎何太急?这是民进党籍的高雄县长杨秋兴最近的感言,杨的立场是挺参加高雄市市长初选的陈菊。杨秋兴又加上一句:难道要逼陈菊退党?另外一位有意选高雄市长但又不肯明言的叶菊兰,听了这话表示气愤、伤心,她说:“到底谁在煎谁?”光从这几句对话,就听出来内情不简单。

  民进党高雄市党内初选订在5月28日,只剩下几天的时间了。一切都尘埃未定,连是

不是会如期举行都敲不定,几位当事人及早已闹的气愤填膺、剑拔弩张起来。有人说这看来像是败相早现,兆头不好。

  从局外人比较客观的角度来分析,陈菊确实有她合理的不平之鸣。她依循民进党自己订下的章程,按部就班登记参加初选。叶菊兰身为代理市长,一直表示对参选下届高雄市长没有意愿,甚至于当着陈水扁的面明白表态,以后不玩了。初选报名截止,只有陈菊和管碧玲办理好登记,两人中以陈菊的声望较高。此时半中间又杀出接受征召台北市长候选人未果的谢长廷,他一开始就宣传陈菊绝对选不过国民党对手,民进党只有推出叶菊兰方才有胜选的希望。谢提出大家全力辅助管碧玲在初选出线,然后由管碧玲礼让候选人资格给叶菊兰。这样做是否符合规定很值得商榷,初选出来的候选人资格,可以私相授受的吗?陈菊听了章法大乱,万一因为这个动作叫她平白输掉初选,岂不冤枉?她立即主动提出,她与管碧玲同时撤销登记初选的资格,初选报名时间延后,邀请叶菊兰一同登记初选,一拼高下,叶菊兰相应不理。因为民进党自己做了内部民意调查,陈菊在党内的民调领先他人,但是与可能的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对垒,叶菊兰得到全高雄市民的支持率比陈菊要高。于是民进党中央提出了新办法:不必办党内初选了,就在高雄市做个普遍的民调,然后根据结果决定候选人就是了。叶菊兰听了这个建议,连忙说“乐观其成。”

  这边陈菊可急了,指责民进党中央破坏制度,照制度进行初选有这么困难吗?程序正义很重要,基层都支持她,民进党士气低落,剩下的只是制度!但是有人反驳,陈菊本人也曾同意初选登记期限可以展延,邀请叶菊兰一同重新办理登记,这不也是破坏初选制度吗?光会讲别人,不好好自己反省!叶菊兰也被人攻击,说她明明想参选却扭捏作态。

  这件事到现在还找不出一个解套的办法,陈菊所属的“新潮流系”态度很强硬,召集人赖清德表示,权谋无法取代体制,更无法救民进党,破坏体制只会引发党内进一步的纷乱,民进党中央及党主席游锡堃应当深思。

  赖清德用了权谋二字,表面上像是谴责民权党中央,其实是针对着谢长廷。因为“新潮流系”树大招风,党内其它派系如“福利国系”,“正义联线”等都对它忌恨甚深。陈菊挟着“新潮流系”的势力,入侵“福利国系”的大本营高雄市,双方的争夺非常激烈,不惜运用权谋来阻挡陈菊出线。陈菊如果代表民进党竞选高雄市长,即使选输了也顺便为她在高雄市奠定了稳固的政治地盘,为“新潮流系”扩展版图。

  但是“福利国系”本身也内讧不已,最近“福利国系”提出“大陆政策决议文草案”,供党内辨论。“草案”内容仅仅与僵化的“积极管理”两岸经贸政策不同调而已,第一次讨论会就受到“福利国系”“立委”王世坚强烈的抗议。王世坚不惜扬言退出“福利国系”,反对的理由是“福利国系”是民进党内捍卫台湾主权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可以提这种“草案”,然后他当场把“草案”撕毁。

  罢了,民进党落到如今这个地步真可以称之为寸步难行,再加上丑闻、弊案每天不断地被揭发,日子十分难过。但是全台湾的民众很少有人同情民进党,支持他们的只有17%。现在举行任何选举,民进党候选人都会输的脱裤子,当选的可能性极为微小。但是他们还在惨烈的进行内部争夺,为了党内提名出线,权谋暗算,丑态一一出笼。权谋一定救不了民进党,其它的办法也救不了,因为世人已经彻底看穿了这个党的本质。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唐荒)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