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农产品东渡日本变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48 新华网

  5月23日从江苏省农林厅了解到,离5月29日日本抛出食品中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的日子不到一个星期了,江苏农产品出口形势看紧,出口企业正面临日方新标准的巨大考验。有关专家表示,江苏农业出口想要保持对日出口份额,除了国家和该省在WTO范围内对企业施以援手,企业需向内检视各自农产品出口战略。

  对日出口增幅遭遇寒流

  日本是江苏农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2005年,该省农产品出口10.42亿美元,对日本出口占全省的1/3强。自从去年6月以来,江苏对日农产品出口急剧下降,增幅从6月的19%降到目前的1.23%。今年一季度,在该省农产品出口2.5亿美元中,对日出口为7612万美元,同比首次下降1.81%。

  对日主要农产品出口目前普遍下降,特别是豆粕、大豆和冷冻草莓对日出口跌的最多,此外羽绒羽毛、鱼及鱼肉出口也在下跌。苏州对日农产品出口同比下降38%。特粮制品受制于豆粕等出口,继续下降,一季度出口4092万美元,同比降9.81%。

  商务部首次发出风险评估报告

  日本即将实施肯定列表制度,让农产品出口企业头疼。为帮助企业规避出口风险,商务部针对重点受影响产品,发布《对日出口农产品风险评估报告》,从而启动了对日农产品出口预警分析,这是商务部首次对出口产品进行全面风险评估。

  据介绍,肯定列表制度涉及302种食品,799种农业化学品,54782个限量标准,全面提高了江苏输日农产品的技术门槛。评估报告指出,肉类制品、蔬菜、水果及制品、水产品、食用菌、茶叶、谷物是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出口风险较高的大类商品。

  《评估报告》把大葱、鳗鱼、茶叶、鸡肉制品、松茸、肠衣、干(鲜)香菇、花生、蜂蜜、大米这11种农产品列入对日出口风险最大名单。拿全国对日出口大宗大葱来讲,5年前,日本政府曾对大葱等3种农产品采取紧急设限。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涉及大葱的农残限量标准将由77项增加到339项,出口企业的农药残留将超标5项。

  令人忧心的双刃剑

  记者随即采访了连云港益海粮油公司、张家港东海粮油公司等多家对日出口农业企业。记者发现,小企业的负责人普遍忧心忡忡,认为政府应该跟日方交涉,而规模企业反应没这么激烈。南通东海冷冻公司一位员工说,该企业大部分业务在日本,为了达到日方要求,做了好几年的努力,已经可以做到200多项检测了。日本市场的门槛一直在悄悄提高,这次出台新标准,倒是可以迫使我们提高生产标准,改进技术,长期来看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东海粮油公司的郭本平认为,日本提高标准但是对大企业影响不大,但对于主要出口日本的企业来说,肯定列表制度会大幅度增加检测项目、提高检测标准,造成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增加了出口难度和经营风险。这样一来,不仅直接影响到生产企业、出口企业,还会损害种植、养殖农户的利益。

  江苏发展高效农业决心不变

  江苏省农林厅从事外经工作的张士勤认为,大力发展高效外向农业江苏农业发展的方向,高效外向农业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农产品出口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限制,这些限制是否科学,没达标就一定对人体有伤害?这些问题有待探讨。但作为农产品出口者,你必须先去适应规则。政府方面,目前,江苏省正在实施农产品出口振兴计划,将积极引导企业建设高标准出口农产品基地,并扶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到境外申请相关注册和认证。据他介绍,为提高出口企业组织化程度,江苏省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协会正在筹建中。(新华日报 记者 周静文)

  相关报道: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