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几个“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0 新民晚报

  朱国顺

  前几天从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传来的一条消息,可以让饱受石油价格上涨之苦的人们感到宽慰:国际热核反应堆计划正式启动。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时刻,因为从这一刻起,人类开始了自己造“太阳”。

  地球上生命的生长和延续,依赖于太阳的光和热。红太阳、向太阳、迎着太阳、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太阳包含了人类一切美好的向往。人类自己造“太阳”了,这是何等的奇迹!

  造“太阳”当然不是件容易事。太阳源源不断产生光和热,在于它持续受控的核聚变过程。核聚变是已知最大的能量产生方法,太阳是受控的核聚变,最厉害的武器氢弹爆炸则是不可控的核聚变。

  造“太阳”是划时代的能量利用。目前核电站使用的铀-235核裂变产生的能量,是同量煤产生能量的270万倍;氘和氚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又是核裂变的3倍。关键还在于,现在核裂变核电站使用的原料,具有强烈放射性和其他有害副作用,在地球上的存量也少,总计约为490万吨铀矿和275万吨钍矿。而氘和氚可以从海水中提取,1升海水能提取30毫克氘,在核聚变中能产生300升汽油的能量。地球上海水中总计含有40多万亿吨的氘,足够人类用上百亿年,并且是清洁能源。可以说,一旦解决了核聚变的持续可控问题,人类的能源问题迎刃而解。

  难题在于,氘和氚核聚变前,必须给它一个上亿度的起始高温,目前受控的方法还无法达到这一点。氢弹的核聚变是通过外包的原子弹核裂变高温来引爆的。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等七方在上周共同签署的热核堆计划,就是要在未来的30年里,解决这个问题。

  一旦这个伟大的计划实现,困扰人类的能源问题将不会存在。到那时,现在涨到了70多美元一桶的石油,跌到7美分也不一定有人要。

  造几个“太阳”——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个伟大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