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八十前后“独一代”演绎怎样的浪漫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八十前后“独一代”演绎怎样的浪漫婚姻?

  五月二十七日,爱玩电脑游戏的小韩当上爸爸后,自己的儿子为他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人生游戏。小韩和妻子小马都是八十年代的独生子,结婚后他们在去年拥有了自己的孩子,这样两代独生子组成了一个特别的家庭。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中国把计划生育政策确定为基本国策,从此独生子女成为普遍现象。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记者 林露露) 偶尔一天,朋友给发来消息:“今天我正式成为别人的老婆了!”看到这么一句,大脑在间歇性停止运动后忽然恍然大悟,这个千回百转、任性娇媚的朋友,最终也终于安下性子,成了身边人的妻,莞尔之余不禁意识到,八十前后,那一波“独(生)一代”的婚姻浪潮终于不给任何理由的席卷而来了。八十前后的“独一代”,他们将在婚姻殿堂里演绎怎样的浪漫或者悲欢离合呢?

  “诱拐式”自由婚姻

  单纯的自由恋爱,是如今婚姻大事较为普遍的前奏,可论及婚嫁,因为搀杂了许多现实因素而总是遭受磕磕碰碰的煎熬难成正果。终于有一天,有人沉不住气了。

  在宁波工作的朋友慧给讲了这么一故事,她的一个高中同学,前不久委身下嫁,嫁给了自己谈了不久恋爱的男友,消息公布后,圈内人问起求婚史,该同学大大方方的说:“没啥,有一天,他问我,敢不敢跟我去领结婚证?我一时觉得刺激,就说,‘有什么不敢的!’两人便乘中午下班时间匆忙去了趟民政局,领出了结婚证。”没有白色婚纱,没有庄严的牧师来问“你是否愿意娶她或嫁他”这些经典画面,同学只笑着说被诱拐去了,但幸福之情荡漾话语间。只是小两口的这么一种仓促行为忽悠了双方家长。

  回去后说了,父母亲们大吃一惊,孩子谈恋爱本来是自己撮合的,结婚也在情理之内,可如此草率实在不符合这一辈人的逻辑。于是,双方家长急忙联系,谈判、商量、筹备,紧张气氛到这里才忽然出现。

  八十后的年轻婚姻,随性到如此,但记者采访时,对方表示,可能存在许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自己已有平稳事业,两人感情也好,如果不是长期思量的结果,潜意识内绝不会有如此匆忙的反应,两人也不会一拍即合了。

  “相亲式”传统婚姻

  27岁的小白已经结婚了,此前,他参加过大大小小几十次相亲会。甚至有时候在一天的时间内,他会赶好几个场,目的非常明确,只为找到一个结婚的对象。

  小白是温州瑞安人,家里有个私营企业。为了早点让儿子有个安定的家庭,好接掌家族的企业,父母准备让他早早结婚。

  谈及相亲经验,他说,一开始,我去相亲还会顾及对方的外貌、自己的感觉等因素,可相亲到了最后,我只会在意对方的家境如何,学历、工作情况等这些非常现实的问题,结婚对我来说,是一件必须去完成的事,而爱情,是能够日久生情的。

  跟小白一样,许多八十后的年轻人渴望自由恋爱后的美好结果,但他们不得不接受一些社会现实。于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成为一种更简单、直接的选择。“我不用考虑对方的家庭、教育、经济能力这些因素,父母会为我们把关,门当户对的恋情有时候更加稳定。这是相亲的好处。”

  单身熟男熟女的婚姻观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城市里,身边总有不少单身男女。记者发现,身边优秀的女性,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或许她们太强势的缘故,总会在无形中给旁人一种压力,于是不知不觉落了单。

  八十年代初出生的这一群人,如今已经谈及婚嫁。同学朋友聚会,最多的话题便是婚姻。一次聚会,在浙江工人日报工作的史隽说,可能不久以后,我们的话题就是宝宝了。她的一句话让人在不经意之间领略到了岁月催人的意境。

  于是,嫁不出去的熟女们大喊,算了,不嫁人了,干脆人工授精,生个小孩自己养养,满足一下自己想成为完整女人的心理就够了。本以为此话会引来大笑,现场居然也有雷同的声音,表示一下支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