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同等待遇”何时不再是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28 浙江在线

  再有十多天时间,河北省石家庄市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即将展开。日前,石家庄市出台政策,来石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享有与市区毕业生同等待遇。(5月28日新华网)

  听惯了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难上学的苦楚声,今闻石家庄市以红头文件形式规定对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同等待遇,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然静下心来想一想,却不免又生酸楚之感。务工人员子女进城上学,难道非得政府下红头文件强制执行?非得成为时下“亮丽”眼球的新闻?

  众所周知,城乡二元结构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为限制人员流动而实行的一种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计划经济的逐渐淡出历史舞台,统筹城乡发展已是社会进步的明显标志。许多城市也正以更加开放、更加务实、更加宽容的态度,接纳了一大批优秀的务工人员成为城市的一分子。

  何况,任何一座城市繁荣发展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务工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不辞劳苦地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勤劳、朴实装扮了城市的文明和洁净。他们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部倾洒在了城市,城市是他们生活的港湾,也是他们幸福的乐园。因而,将他们融入到城市中来,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

  可事实上,在农民工进城门槛日趋降低之时,农民工子女上学仍是一道让人头痛的难题。一方面在多年积淀下来对农民工的歧视心理下,一些地方打着公共管理的幌子或明或暗地剥夺他们进城上学的权利。另一方面农民工大量进城,客观上也出现了与城市孩子争抢教育资源的现象。如此,外来工子女便只好选择设施简陋、师资力量差的民办学校就读,或根本就被拒之于城市大门之外。

  “是妈妈把城市的马路越扫越宽,是爸爸建起了城市的高楼大厦,让我们仿佛感到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听一听这稚嫩的声音,看一看那一张张渴盼的脸,自诩为文明进步的城市就没有理由拒绝这些孩子,他们与爸爸妈妈一样,将城市看作了幸福和自豪的家。

  平等地接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因此,笔者在为石家庄市的作法叫好的同时,也希望这种作法不再是新闻。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