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长江患上“早期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嘉陵江的水还有点蓝,长江的水已经蜡黄蜡黄,沿江而下,被洪水冲入江中的白色泡沫塑料等不时可见……由于治理速度赶不上污染速度,长江水污染程度仍在加深,部分江段水质恶化,已影响到沿江城市的饮水安全。

  据《经济参考报》29日报道,有关专家认为,长江已患“早期癌症”,污染如不能尽快从根本上得到遏制,5至10年后,长江很可能会重蹈黄河和淮河的覆辙。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陆健健等有关专家介绍说,长江流域年污水排放总量多达25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其中80%以上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就直接排入长江。目前长江干流60%的水体,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此外,长江部分支流的污染和流域内湖泊的富营养化问题也很突出。据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数据,长江38条主要干流上的72个监测断面,能达到三类以上水质的断面只有46个。长江流域面积大于0.5平方公里的4000多个湖泊,半数以上也都已处于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

  报道称,长江污水排放总量远远超过黄河、淮河,但由于长江水量大,尚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因此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污染的严重性。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袁爱国说,三类水体变成四类和五类水体的速度很快,通常也就是三五年时间。国家水文局去年二月份的监测资料显示,长江流域现在一二类水体的比例已只占31%,三类水占34%,其余都是四类、五类和劣五类水。

  专家分析,长江的污染来源主要集中几个方面。首先是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污染;其次是农业面源污染严重;还有航运量激增带来大量船舶污染。

  据报道,尽管沿江一些省市也担心长江污染会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但各省市为了保证自己GDP的高速增长,无论上游中游还是下游,仍在拼命上项目,尤其是那些高污染,高耗水,需要大宗运输的重化工项目,几乎都无一例外的摆在江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最近几年,国家在长江的污染治理上虽然投入了大量资金,沿江建成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就有170多个,但效果并不明显。

  陆健健说,从生态学的角度看,长江污染现在虽然比较严重,但还算是“早期癌症”,如能抓紧治理,整个河流生态系统出现崩溃的情况还不至于出现。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主峰西南侧,干流流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全长6300公里,居世界第三位。(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