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价粽子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38 浙江在线

  端午将近,粽子走俏。不料,当普通粽子仅售两元一只的时候,高价粽子的价格却已攀升到数百元,甚至更高。这些豪华粽子,外表华丽、包装精美,有的包装盒里还搭配了洋酒等高档物品。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此前广受非议的天价月饼,所谓“天价月饼刚走,高价粽子又来”(5月29日《人民日报》)。

  天价月饼几年前就已现身,几年来挨骂不断。有天价月饼的前车之鉴,何以又来高

价粽子?足见这高价怕的并不是口水。纵使高价粽子被骂走了,高价包子、高价饺子……还是会接踵而来的。人们需要对付的不是月饼,不是粽子,而是高价。在商家赫然推出的高价策略面前,社会需要维护的,肯定是市场的规则;消费者需要维护的,肯定是经济的权利;各方所需的博弈结局,肯定是交易的理性——而所有这一切,仅凭口水,无济于事。

  记得当年,萧山的萝卜干卖出了甲鱼价,靠的就是包装——宜兴的瓷罐与长兴的竹篮。这分明就是天价萝卜干,与天价月饼、高价粽子,无疑是一路货色,当时却赢得了媒体的一批喝彩。时过境迁,国更强了,民更富了,天价的月饼、高价的粽子,却不像天价萝卜干那么招人待见了。此一价值观,彼一价值观,究竟孰是孰非?生意人着眼的,永远是赚不赚;消费者关注的,永远是值不值。同属天价,一讲“拉动内需”了,萝卜干就走运;一讲“节约型社会”了,月饼、粽子又倒霉。究竟是该喝彩,还是该棒喝,总不能都凭媒体一张嘴。

  只要不违法,粽子之后,天价这个,高价那个……恐怕依然会“你方唱罢我登场”,骂是骂不住的。是否要为制约过度包装立个法,至今还是见仁见智。真的立法了,就不仅仅是月饼、粽子的问题。否则,月饼、粽子贵不贵,究竟得由市场说了算。要是空置柜台无人问津,天价月饼、高价粽子……就不会还有厂家再来生产。至于会不会引发腐败,这跟月饼、粽子的包装并不搭界,月饼可以祼装,粽子可以贱卖,腐败却不愁找不着东西。反腐败的眼睛要盯住的是人,而不是月饼、粽子……

  本文并不想为天价月饼与高价粽子作什么辩白,一切过度包装,其实都是一种浪费,但真正该骂的不是月饼、粽子……刚从医院拿到十瓶药,每瓶药用精致的塑料瓶装着,瓶外用精美的纸盒子套着,瓶里各塞了一张铜版纸印刷的说明书,十个盒子再装在一个漂亮的小纸板箱里……要是把这些药装在一个大的塑料瓶里,只贴一张说明书,连一个纸盒也不要,这该节省多少材料,降低多少药价?月饼与粽子,随它如何包装,可买可不买,不管也罢;类似这样的药物,不得不买,还容不得选择,如果真的存在过度包装,倒真正是可怕的。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06-05/29/content_6004334.htm


作者: 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