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咸宁首次发现东周城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9日电(记者廖君)经过两个多月的抢救性发掘,湖北咸宁市咸安孙郭胡遗址日前初现。在这处楚国军事要塞遗址,湖北省考古专家在城墙上发现了城楼。专家称,这一发现为考古界关于楚城是否有城楼的争论画上句号。

  孙郭胡城址位于咸宁城区西北部,占地约2万平方米,为配合武广铁路高速客运专线建设。今年3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抢救性勘探和发掘。目前已发现城垣、壕

沟、角楼及城内建筑遗迹。考古人员还挖掘出无布纹板瓦、高足鬲等器物,并一致判断该城建于距今2000余年的东周时期。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付守平告诉记者,在城址城墙西南角的墙基上,发现有三个柱洞,柱洞周围有破碎的板瓦、筒堆积,从散落的情况看,应为城楼倒塌后的堆积,可推断出那里以前建有城楼,用于军事瞭望。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系主任王然教授分析认为,柱洞表明这座东周古城上曾建有城楼,此前学界对楚城上是否有城楼的问题存在诸多争议,此次东周城楼的首次发现无疑将为该争议画上句号。

  王然还表示,这座东周古城上不仅建有特殊的城楼,而且三面城墙都采用了防卫森严的“瓮城”构造。从历史上看,这座东周古城所处的咸宁郊区,当时属于楚国和吴国的交界处,因此它应该是楚国的一座军事堡垒。(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