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华办公楼:谁会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48 浙江在线

  投资几亿元、占地500亩、“古树园”、庞大的人工湖、假山、气派的6座办公大楼、容纳千人的巨型会议中心……不看照片,单看这些文字描述,读者大概就不难想象出其豪华程度。如果再告诉你,这不过是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会城市的一个区政府———郑州市惠济区政府(5月25日《南方周末》),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这里我赘引白宫的一些相关资料,白宫共占地7.3万多平方米(109亩),由主楼和东

、西两翼三部分组成。

  主楼共有底层、一楼和二楼3层,共130多个房间,东大厅是白宫中最大最豪华的厅堂,可容纳200多人。

  惠济区政府占地500亩,白宫占地才109亩,如果只从占地面积来看,白宫看来是相形见绌了。但一个是普通内陆省份的区政府,而后者却是世界超级大国的总统府。

  事件被曝光,还感到冤比窦娥,该区区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说:“我们算什么第一?××市市政府占了1000多亩地,比我们大得多。”不管这位主任所举之例是否事实,地方政府大建豪华办公大楼的绝不止惠济一处却是无疑的。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市县政府办公场所豪华引起很多人的不满(有些地方政府甚至还刻意模仿中南海或者白宫来修建),而一些内陆省份也不甘人后,极尽豪华之能事。更滑稽的是,网上正流传四川某市街道办事处大楼的照片,那恢宏的“气度”直逼省政府大楼,看来也不是凭空杜撰。

  有些地方为什么热衷于修建豪华办公大楼?原因恐怕有公有私,公私兼顾。于私,有些不法分子可以借机捞一把———“大楼起来,干部倒下”,比如前不久的天津海事法院大楼案牵连出一系列部门的腐败工作人员;于公,就是威权宣示情结在作祟。

  在一些地方领导的意识中,惟其宏大,才能显示领导的气魄;惟其豪华,方可显示领导的政绩;惟其庄严,尽显政府权威。将威权宣示寄寓于器物上,豪华型办公大楼就是一个选择,此外还有豪华公车等。

  我们不妨观察一下封建时代的衙门:巍峨的建筑、宽阔的大门、深深的通道、高高的牌匾、大大的案台……一个“大”字贯穿其间。这些高大的器物,无一不在向公众展示着衙门的威权。小民进入其间,有理也会在心里先矮三分。但现代法治型政府的权威,不能依靠这些,而只能来自于官员的廉洁和高效的服务。

  利用公权,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修建豪华大楼的行为,与执政为民、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是相悖的,即使时下还没有相关法规来规范基层政府修建办公楼,过分的奢华也是有违民意的。惠济区官员还口口声声说,建豪华办公楼“受益的是老百姓”,真是咄咄怪事。


作者: 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