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持续大范围暴雨 84市县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50 新华网

  据介绍,从26日下午到28日上午,全省有84个市县先后发布过暴雨预警信号,其中30个市县发布过红色暴雨预警信号,龙门、开平、鹤山、陆丰四个市县先后发布过黑色暴雨预警信号。

  五华山体滑坡冲毁村民老屋

  瓦砾中扒出一家3口

  连日来,五华普降大雨至暴雨。昨日中午1时30分许,五华县转水镇新华村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倾泻而下的山泥将建在半山腰上的村民罗运兴的4间瓦房老屋冲塌,当时正在家中睡觉的罗运兴及其正在看电视的儿子、侄女被埋在山泥瓦砾中。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公安民警、干部群众100多人紧急展开拯救,经过近20分钟奋战,硬是用200多双手从泥浆瓦砾中将3名被埋者挖了出来,及时救出送往县医院抢救。至记者昨日下午6时发稿时止,3名被埋者均已清醒无生命危险。

  由于现场交通不畅,无法动用机械拯救,参加拯救的100多名公安民警、干部群众为了争取时间和不误伤被埋者,大家硬是用双手扒开泥浆和搬走砖瓦桁条,许多人的手被瓦砾、木刺、铁钉划破了,仍一声不吭接着挖,经过约20分钟奋战,罗运兴等3人被救出并立即送往转水镇卫生院治疗,随后转送县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罗运兴父子主要是腹部压伤,侄女罗春霞主要是腿部压伤。

  灾情发生后,五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五华县县长黎健平带领县有关领导和县委办、政府办、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前往县人民医院慰问3位伤者,并给伤者送上了慰问金。(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廖伟军、万自明、张潭辉摄影报道)

  广东防总昨部署防洪排涝

  记者昨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五月份以来广东降雨频繁,5月25日至5月28日的降雨范围较广,降雨强度较大,各大江河的水位、流量均有所上涨和加大,且2~3天后我省还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过程。

  省防总昨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部署各地密切注视这次降雨过程,加强防范工作,特别要加大对山洪灾害的防御力度,重视水库和江河堤防防洪安全、同时要加大城乡内涝防御。

  据省水文局昨天汇报,5月25日8时至5月28日8时,大多数地区的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这次降雨的范围较广,降雨强度较大,各大江河的水位、流量均有所上涨和加大,但由于降雨时间短,所以目前全省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等四大江河水势平稳,均未超过警戒水位。

  降雨过程使江门、佛山、河源、惠州等市部分地区因内涝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尚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记者张永熙 通讯员粤水婷)

  东莞全市多处地方水浸

  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从27日凌晨开始,东莞连续两天持续暴雨天气。这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而且强降雨时间多发生在凌晨到早晨这一段时间。

  据东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28日8时,东莞五月降雨量已达到415.3毫米,与同期平均245.1毫米的雨量相比,已经多出了1倍,东莞全市多处地方水浸。

  三轮车夫推车赚钱忙

  昨日晨,下桥水果市场附近的莞龙路成了一条“大河”,不少车辆在“河”中熄火。而这也给附近的三轮车夫带来了“商机”,他们一大早就赶来守候在此,帮忙推熄火车赚外快。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下桥水果市场时,莞龙路积水仍淹至膝盖。来自四川开县的王师傅穿着雨衣,坐在三轮车上望着水中疾驰而过的车辆。“今天推了四辆车,赚了80元。”王师傅告诉记者。他早上6点就跟着一些同伴赶了过来。水最深的时候,淹到了王师傅的胸口。“这钱赚得辛苦啊。”王师傅感叹。

  石碣镇农田变“泽国”

  连续两天的暴雨,让石碣镇的大部分农田变成了泽国,袁崇焕大道等主要交通道路出现积水现象,最深处有1米多深,迫使车辆行人都绕道行走。

  在沙腰、梁家村农田一带,由于此地的农田普遍处于低洼地区,平时用于灌溉和排涝的水道全都失去了作用。大块的农田望眼过去是一片汪洋,偶尔能看见几根菜苗从水里探出几片绿叶来。(记者胡屏、刘洁、王菁 通讯员莞天)

  佛山城区发生不同程度内涝

  上周末又是暴雨肆虐的两天。记者从佛山市三防办获悉,前日至昨日凌晨佛山五区除高明受暴雨影响较小外,禅城、南海、顺德、三水等地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内涝。

  昨日午后,雨势减缓,天稍微放晴,但佛山市气象部门预测,此次降雨主要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线共同影响,今明两天佛山市各区仍有暴雨降水,预计到周二雨势减弱,但仍有雷阵雨。

  据了解,上周六的暴雨使顺德大良、杏坛等地多处临街店铺、低洼处民居、道路出现了水浸,大良古鉴村一处民居甚至水浸至大腿;客运站附近南国东路也出现了水浸街汽车死火情况。(记者周洁莹、李欣欣、黄慧)

  相关新闻: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