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麦“烂场”应对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麦脱粒后,如果来不及晾晒入库即遇到阴雨天气,容易发热、生芽和霉变,引起所谓的“烂场”。其应急处理措施是:

  1.物理保存法:又叫塑料薄膜密封保存法,或简称密封法,其原理是,密封后,通过麦粒和微生物的呼吸耗氧作用,创造一个缺氧的保存环境,以控制湿麦发热、生芽和霉变。据试验,采用此法,一般可安全保存7~8天。

  具体做法有两种:①塑料袋(或瓷缸)保存法。即选用无毒、不漏气的塑料袋(或瓷缸)装满湿麦,然后扎口密封;②堆放密封

  法。根据湿麦数量,选择大小适中的塑料薄膜,覆盖在麦堆上,四周用泥土压实、封严。为进一步提高防霉效果,亦可按1:500的比例在麦堆中混入适量的新鲜杨树枝叶。

  2.化学保存法:用食醋或漂白粉按1:500的比例,或用食盐按1.5~2:100的比例与湿麦混拌均匀,然后盖严密封,一般可安全保存10天以上。

  (王玉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