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长鸿门宴”为谁而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08 浙江在线

  六安市裕安区区物价检查组根据举报下乡检查学校乱收费,中午被校方劝进饭馆吃工作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众人被劝喝几瓶白酒后,检查组长竟被乡中心校校长打得头破血流,被迫住院。(5月28日新安晚报)

  看了详细报道后,才觉得检查组长被打不算太冤。

  其一,打到了检查组长的“痛处”。近年来,各地都纷纷出台“禁酒令”等规定,严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中接受宴请或在工作时间饮酒,特别是在对下级检查中接受吃请和收受馈赠礼品,要严肃处理,直至辞退开除。六安市的纪检监察部门不会没有这样的规定,既然有检查任务在身,既然很快发现了乱收费的问题,既然中午已准备回城,检查组怎么又与校长一起坐到饭馆里的呢?张组长说“推辞不掉只好答应”,可纪律没有规定实在无奈接受宴请的就可以放心大吃大喝,就可以免除责任!形形色色的检查组吃喝问题,吃坏了党风,喝散了民心,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校长鸿门宴”摆得好,这一“酒杯”砸到了检查组长的“痛处”,让他清醒清醒,作为到基层检查问题的负责人,擅自破坏纪律是要付出代价的。

  其二,打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据检查组长说自己被打,主要是由于喝酒“不积极”,惹得张校长不悦,于是张校长“倚酒三分醉”,对他大打出手,头部伤口被缝6针。那么,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检查组长喝酒很积极,大概不会无端被打,即便张校长怀恨在心,也无处撒恨。再说了,“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不算问题”,这喝酒一积极,“猫鼠”眉来眼去,情投意合,多收点钱还算问题吗?老百姓的举报还会有结果吗?笔者不禁要问,到底有多少部门的检查人员在这所学校喝酒很积极,校长很高兴?擅长摆“鸿门宴”的校长又摆平了多少来势凶猛却经不住“酒精”考验,最终败下阵来的检查组?喝酒不积极,后果很严重,这到底是对潜规则的响应,还是对制度的挑衅?

  其三,打出了一个新的违纪案件。虽然酗酒打人的张校长事后说“这起纠纷不是大事”,当地派出所也说是喝酒引发的打架斗殴,但笔者认为此事有必要“小题大作”,“不打不成交”,恐怕这帮参与吃喝的人经历“校长鸿门宴”后,要么心有余悸,要么心领神会,再去调查,不会有什么令人满意的结果。当地政府不能熟视无睹,执行公务违反规定接受宴请,还酗酒滋事,这是明摆着的违纪案件,“无心插柳柳成荫”,与其扛着摄像机到处找“典型”,何不趁热打铁,先将此事查清楚,对相关当事人严肃处理,再对该学校乱收费展开调查?

  到底谁为“校长鸿门宴”埋单?关于医疗费的问题,“鸿门宴”的设计者说已安排了两名校长去医院看望了张组长,这些处理“善后”的钱总是少不了的。令人痛心的是,最终为“校长鸿门宴”埋单的恐怕还是那些苦不堪言而向上举报的学生家长们。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