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与中国西部亲密接触:满意,但还需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5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葛万青 冯白谨)“俄罗斯代表团此次中国西部之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俄罗斯中俄经贸合作中心理事长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在离开成都前对记者说。

  5月23日至28日,“中国四川-俄罗斯联邦州区经贸合作周”在成都举行,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率领200余名工商科技界代表赴川参加活动。这是近年来中国西部与俄罗斯最

大规模的双边交流。

  萨纳科耶夫说,俄方希望在四川和中国西部其他省区招商引资。通过几天的接触,双方已就共建玻璃厂、大型贸易中心和道路等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并对汽车装配、医疗设备、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同时他坦言,对于许多俄罗斯厂商来说,此次四川之行尚属与中国西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合作的深入切实开展,还需要继续沟通和交流。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中友协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弗·米亚斯尼科夫认为,多年来俄中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两国边境地区。为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增加到600亿-800亿美元的目标,必须开展更广泛的地区间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说,俄中经贸合作正呈现出由边境向内陆腹地延伸的势头。

  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俄罗斯赤塔州、堪察加州、托木斯克州等先后在中国举行了推介会。几乎与“中国四川-俄罗斯联邦州区经贸合作周”同期,“第十一届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暨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推介会”也在广州举办。

  俄罗斯总统普京2004年访问西安时曾鼓励俄罗斯各地区和国有及私有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建设,认为“这将为中俄两国带来实惠,并促进整个欧亚大陆在经济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的发展”。

  陆南泉认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有望给中俄企业家带来更多商机,特别是在电力、能源、交通、机械设备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米亚斯尼科夫认为,俄中两国还要注重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从传统易货贸易向新形式合作的转变,加大在投资、大型项目、高科技、航天技术、核能等领域的合作力度。

  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2005年双边贸易额升至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7%。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志新认为,实现中俄经贸合作的升级换代,仍然任重道远,需双方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克服各种阻碍和困难。(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