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顶不住”与“鼻子闻”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8:00 光明网
戴求兵

  当一些地方领导干扰环境执法,基层环保局长“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一些基层环保部门连最基本的执法条件都不具备,环境监测站连中学的实验室都不如,难以为执法提供依据,发生了事故甚至要靠鼻子去闻。(《人民日报》5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一语道破基层环保部门的尴尬。

  先说“顶不住”。据最新的网络用语排名,“顶”字遥遥领先雄踞榜首,按理说,

“顶”字在网络上应该是偏于褒奖的色彩。但离开虚拟世界,“顶牛”、“顶嘴”等词语,就多少含有“不逗爱”的成分。显然,环保局长的“顶不住”与后者类似。这至少说明两条:其一,在一些地方领导眼里,环保执法就是“刺头”,与经济社会发展格格不入。这反映了科学发展观还没有完全左右一些领导的思维,由此衍生的官员政绩观也并不完全正确,传统GDP思想,或者牺牲环境换取虚假政绩的行为还存在市场。其二,基层执法部门处境艰难。开展光明正大的环保执法还要“顶”,就象顶着石头看戏文,即使有再大的兴趣,也是很难舒心尽兴的,可以想象,硬着头皮冒着“挪位置”、“摘帽子”风险开展的执法行为,也是很难奏效的,基层执法部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堪重负。

  再说“鼻子闻”。老祖宗在中医学中创造了“望闻问切”“四诊法”,其中鼻子是诊断病症的重要工具。但遗憾的是,时至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基层环保部门还要拿起老祖宗的那一套来检测现代人类制造的污染。现代文明的繁华表象下,有多少人在关心、关注着环境的文明?令人担心的是,靠鼻子嗅觉检测出来的污染分析报告,有多少科技含量,可信度又有多高?

  不由得把“顶不住”与“鼻子闻”联系起来。一方面,没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官员盲目追求政绩,担心环保执法“捅娄子”,于是对环保由不重视到不支持,导致“基层环境监管的能力十分薄弱”,出现“鼻子闻”的现象。而另一方面,“由于地方环保部门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环保局长的‘乌纱帽’攥在地方领导手中。”受制于地方政府的环保部门,自然担心因严格执法“开罪”上级而“断奶”,同时靠“鼻子闻”得出的结论在上级那儿也很难有说服力,讲不起硬话,于是在上级的开脱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乐得过“清净日”、“安静日”了。更为糟糕的是,当经费来源“有渠无水”,作为执法者,基层环保部门是否照样用“鼻子”把一些原本并不严重的事情“闻”得严重起来,以此收取罚没款“创收维持运转”呢?

  事实上,“顶不住”与“鼻子闻”的矛盾可能远不止存在于基层环保部门一家,一些基层执法执纪部门同样遇到类似的尴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民主法治程度会越来越高,依法治国条件下的各项工作,既用不着“顶”,也用不着“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