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经济”为北京创意产业发展开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李志勇)2006年北京休闲经济与创意产业高峰论坛2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到会并致开幕词。北京市石景山区明确提出了打造首都休闲娱乐中心区的发展定位。

  据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北京石景山区区委书记张燕生介绍,北京市的“十一五”规划明确了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决策。石景山区抓住北京市赋予石景山城市功能拓展区

和城市职能、综合服务、文化娱乐3个中心定位以及首钢涉钢系统搬迁的新机遇,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提出了打造首都休闲娱乐中心区的发展定位。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表示,在首钢搬迁,产业面临巨大空白的同时,北京市石景山区率先提出发展休闲经济的定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创新,也是产业转型的一个良好契机。

  他表示,休闲经济、创意产业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年轻产业,需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同时更要结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文化,不是简单的继承,而要发扬光大。要具有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文化休闲需要,特别注重为普通群众提供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而且规划要有前瞻性,为未来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变化备有发展空间。

  据了解,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明确提出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未来的工作重点,把北京建成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交易、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互联网游戏、文化会展和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到2008年要占北京GDP的9%,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660亿元,成为21世纪北京的支柱产业。(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